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森林:次贷对中国木地板业有冲击但不至于成灾

2008年10月17日 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湖州10月17日电(记者 柴燕菲)楼市的低迷也让其下游产业家居建材业的前景日发严峻。然而,今天在浙江湖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木地板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长张森林认为,次贷危机对中国木地板产业有冲击但不至于成灾,只是目前众人对市场信心缺乏。

  张森林认为,市场经济的运行轨道总是在波峰和波谷中循环前进。地板行业不景气不会长期存在,中国拥有强大的内需,中国家具建材市场的需求量还是很大,木地板市场发展大有希望。“中国目前最终消费率是42%,而发达国家平均最终消费率是70%,那就是说我们还有28%的增长空间。”张森林认为,我们的木地板企业应该要有信心去面对这次的危机。

  据悉,中国地板行业虽然起步晚、基础差,但发展迅速,2007年中国木地板产量为3.61亿平方米,居世界第一。然而,地板行业也面临着品牌纷杂,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少,同质化现象严重,低层次竞争等内忧外患,木地板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在压缩。“但木地板企业不该言过其实,叫喊‘活不下去了’,只是他们不习惯比以往低的增长率。”张森林说,之前平均每年增长13%左右,这一增长率美国人连做梦都不敢想。虽然今年低迷房市影响了木地板产业,但今年上半年木地板销售量仍然增长了8%。 记者也从中国实木地板之都——浙江湖州南浔了解到,在整个经济不景气大背景下,南浔木地板产业处于稳健发展状态,今年上半年,木地板产业销售收入达45亿元,同比增长了48%。

  “但不创新,沿着过去的老路就没有出路。”张森林认为,此次次贷危机对中国木地板产业冲击不小,将可能加快业界洗牌。而要想在这场“淘汰赛”中获胜,地板行业要重视企业的创新与研发,注重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产品的功能和多样化,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要注重营销的理性化,千万不能走低价竞争之路。(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