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州鞋业压力重重 前三季度出口增幅放缓

2008年10月22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0月22日电(记者李飞云 通讯员王大宁)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温州鞋出口货值比去年同期增幅减少七个百分点;出口均价每双五美元零四分,从各月的鞋出口示意图来看,出口单价上扬增幅却放缓的趋势相当明显。

  鞋革行业是浙江省的一大支柱产业,去年鞋革产品的销售收入及利润分别占全国的26.6%、27.2%,仅次于广东省。而温州作为浙江最主要的鞋革生产基地,近几年来在国内遇到了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升值和新《劳动法》提高企业用工成本等问题的困绕,出口鞋企的经营压力加大,特别是中小私营企业由于生产规模较小,对成本上涨的消化能力弱,订单下滑导致逐步退出外贸领域。

  在国际上,以欧盟和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凭借其自身的技术和经济优势,以保护环境和保障人身安全为由,不断制定苛刻的涉及安全、环保、卫生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和环境标准,对我国鞋产品出口进行限制。如输欧的劳保鞋要取得欧盟CE安全认证标志,对制鞋用皮的PCP残留量要进行严格测定等。2008年8月14日,美国2008年《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正式生效,其中对出口美国的童鞋的技术指标做出硬性规定。

  今年十月,欧盟对中国征收为期两年16.5%的反倾销税贸易制裁虽然到期,但是欧盟委员会马上又启动了日落复审程序,16.5%的反倾销税极有可能延长征收期限。

  此外,浙江鞋的出口还受到了来自越南、印尼等周边生产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的冲击和挑战。

  因此,温州一些鞋企业纷纷寻求突破,奥康集团意欲拓展国内高端商场渠道,康奈则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海外直接设专卖店外,还在境外办工业园,规避贸易壁垒,提高温州鞋企国际竞争力。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