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气价下跌 国内气价逆市而涨不合时宜

2008年11月05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经济不景气”最近成了人们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受金融危机影响,有人失业,有人降薪。有报道说,广州的士夜间生意降了不少,主要是那些平时喜好出来夜蒲的人少了。而上下九一条街上居然出现“一元钱”的衣服,真是让人不胜感叹。

  大环境不好,对普通市民来说,口袋里的钱花起来就不会像以前那么大手大脚了。该省的就想方设法省下来,不该花的就尽量不去花。然而,有些钱想不多花恐怕也不行,比如说管道天然气费,即便是涨价,也得掏腰包。

  据报道,广州市物价局前天表示,随着去年11月1日起实行的管道天然气试行销售价格执行期限届满,广州计划实施正式销售价格,目前已收到市煤气公司制定的管道天然气价“正式价格方案”,暂定于明年1月上旬召开正式销售价格听证会。

  鉴于听证会已经变相地成了涨价会,由此看来,广州管道天然气明年涨价的可能性基本已成事实。现在的疑问只是涨幅到底有多大而已。

  之所以要涨价,煤气公司的理由很充足:现在的气价过低,造成了公司亏损。煤气公司会不会亏损,市民当然不清楚,完全凭其一面之词。煤气公司说现在气价低,可是市民感觉似乎恰恰相反,那就是管道天然气比以前的油制气、瓶装气更耗钱。专家解释说,管道天然气性价比高,由于性价比数据是经权威部门和专家测算的,一般人感觉不到。看来数据这东西真能够忽悠人,不但和公众的主观感觉反着来,还时不时被有关部门拿来作为涨价的根据。

  对于专业数据,大家不一定清楚,但有一点市民都知道:现在国际气价正处在下跌之中。有关人士说,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使得天然气价格每吨也跌了17美元。至于未来气价会不会再下跌,现在还无法预知。为什么国际天然气价格下跌了,我们的气价却“逆市”提价?按理说,国际气价下跌,煤气公司的成本就会降低,亏损理由也就难以成立。毕竟现在的气价不可能处在很低的价位,否则煤气公司也不会让市民试用上一年。可是煤气公司却以成本过低的理由提出涨价申请,理论上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再说了,在这个时候提出涨价,也很不合时宜。金融危机虽然没有影响到每个人的荷包,但控制生活成本已是多数人的共识。作为垄断企业,煤气公司至少在情理上要考虑一下公众的生活感受,在社会责任上则要承担自己的义务,作为社会准公共产品,不能动不动就提出涨价。

  当然,借国际能源价格出现逐渐下行之机,理顺管道天然气价格很有必要。但如何理顺?是否一定要以涨价的形式理顺?会有一种什么样的机制,来保证气价跟着国际气价走?而且气价上涨了,那些低保户有没有什么保障?这些细则我们都没有看到。拜托煤气公司在提出涨价时再三思一下吧。 (子在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