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减产裁员是无奈选择

2008年11月12日 09: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解释“压缩人员”的原因

  杜双华公开信:瘦身减员以保生存元气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的裁员已从后勤人员扩大到生产一线。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表示,困难是暂时的。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日照钢铁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在对后勤部门进行裁员之后,日照钢铁裁员的范围延伸到了生产一线。

  上述内部人士介绍说,生产一线的裁员方式采取抽签的办法。他所在的单位一共有4个班,由4名带班长代表全班抽签,抽中的全班“放假”。

  上述人士所在的班抽中了“放假”签。公司的说法是放假一个月。

  昨日,杜双华以《致广大员工的一封信》的形式,解释了公司“压缩人员”的原因。

  杜双华说:“最初我抱有一定幻想,寄希望于市场迅速好转,尽量保持产能、保留员工。然而之后的形势不断恶化,不得已我首先对后勤部室进行了精简调整,小面积、少数量压缩了人员,以期市场不会再有进一步恶化,保留大多数员工。但形势发展到今天,除减产之外,我已经再无选择。”

  “日照钢铁遭遇了建厂五年以来最冷的一个冬天。”杜双华说,“从8月至今,我们每个月亏损几个亿。这还仅仅只是开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持续亏损的泥淖,现在的市场,已经看不到任何短期能够好转的迹象,最困难的时期还在今年冬天。”

  为此,杜双华说,他不得不决定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压缩产能,瘦身减员,尽最大可能保住企业的生存元气。

  杜双华同时承诺,一旦情况好转,走的人还可以回来。他说,“我以集团和我个人的名义保证,只要日照钢铁再进人,哪怕只有一个,也必定是你们这些顾全大局离开公司的员工。只要老员工没有全部返回公司,我日照钢铁决不再进一个新人。这是我的庄重承诺。”

  杜双华认为,日照钢铁遇到的只是暂时的困难。“很可能就是来年的春天,市场可望逐渐回暖转好,我们企业也会走过这个困难时期。”

  他说,国家已经采取积极举措,推出了拉动内需促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如2万亿的铁路项目、4万亿的基础设施建设、廉租房政策的推广落实以及对企业实施减免税、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等。这些举措的推行展开,必将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好转,同时也必定会拉动钢铁产品的需求。

  根据杜双华的介绍,日照钢铁现在共有12000名员工。同时根据此前他的说法,从2004年到今年上半年,日照钢铁累计实现利税151亿元,上缴税金累计近34亿元。

  此前胡润百富榜的调查显示,去年日照钢铁利润达58亿元人民币左右。

  事实上,日照钢铁相比国内钢企有着较强盈利能力。根据济钢股份(600022.SH)和莱钢股份(600102.SH)的公司年报,这两家企业去年的营业收入是665亿元,两家共实现营业利润36亿元。而日照钢铁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利润据日照钢铁党委书记廖海亭称超过50亿元。李攻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