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行"西方不亮东方亮" 老家大裁员中国急扩张

2008年11月12日 13: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受金融危机升级的影响,10月份以来花旗、高盛等银行接二连三地开始了裁员计划。然而,“西方不亮东方亮”,在华外资银行虽然在房贷、理财等方面同样遭损失,却并没有放慢在华布局的步伐。

  11月10日,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正式开幕;11月18日,法国兴业银行在华全资子公司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将正式开业,并将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等几大重点城市开设分行,未来5年内准备在全国开设大约50个营业网点。

  据记者了解,新加坡星展银行等外资银行仍有不少分行、支行正在筹备当中,有的将于近期开业。而这些外资法人银行除了在一线、二线城市开始业务之外,更是把目光瞄准了中国的农村金融市场,例如汇丰银行已经成立了3家村镇银行,而花旗银行也在中国中西部以及农村等地开设了营业据点或小额贷款公司。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在华外资银行紧抓中国市场不放,在金融危机笼罩下毫不松懈进行扩张?

  “在这场全球的金融危机当中,中国是受危机波及相对较小的国家,而且现在中国在世界经济体中的地位更加重要。虽然目前市场普遍预测中国在未来两年的GDP增速将回落到8%至9%,然而这相对于欧美国家已经出现或即将出现的GDP零增长或负增长的情况而言,中国市场显然极具吸引力。在这样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成为外资银行的普遍选择。”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指出。

  东亚银行高管表示:“尽管经历全球性的金融风暴,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得并不成熟,尤其是中国的农村金融市场,而这种不成熟恰恰为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但是专家也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外资银行比较难拓展实质的作业,现在能做的多是网点布局而已,为今后的发展铺路。(记者 付碧莲)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