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光裕拖累国美 专家称其被判刑事犯罪可能性大

2008年11月27日 15: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黄光裕发家史。 中新社发 ANP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目前看来,黄光裕刑事犯罪的可能性最大。”东南大学张马林律师表示,黄光裕是知名上市企业的掌门人,通常情况下一般不会随便“动他”,而现在有消息称他被拘传,那么十之八九有“大麻烦”。张马林估计,黄光裕这次恐怕难以自救。

  昨日,黄光裕被拘一事又有了新进展。有确切消息称,北京市警方已出面证实黄光裕正在接受调查,并表示黄光裕事件是由公安部门主导的刑事案件。

  黄光裕或被判刑

  记者就黄光裕确切被拘一事以及国美资金链的问题,多次向国美电器的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求证,但他始终未接电话。而当记者拨通黄光裕妹妹黄秀虹的电话时,刚刚表明身份,她就断然挂断电话。

  确凿消息显示,黄光裕确实在接受北京警方的调查。据消息灵通人士的透露,这一案件实际由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直接负责,而且是由北京分部接管的。同时,该消息称,现在公安局并不方便透露相关信息,需要等待上级命令。

  还有消息称,目前黄光裕被拘禁在北京昌平看守所。“我没有听说黄光裕这个人在这里。”昌平看守所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根据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如果操控股价的罪名成立,黄光裕被判刑事犯罪的可能性最大。”张马林表示,如果事实确凿,罪名一旦成立,该事件造成的社会危害同样很大,国美电器本身也会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张马林表示,黄光裕是国美集团的实际掌控人,也是公司的法人代表,如果黄光裕以国美公司的名义进行资本运作和股价操作,那么,国美集团同样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张马林还指出,该案对中小股民造成的损失很大,黄同样必须承担相关责任,“准确地说,是刑事附带民事责任。”

  国美电器受牵连

  目前来看,黄光裕被拘一事基本确定,那么,国美电器的经营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为了解实际情况,记者对国美浦东一连锁店进行了调查。当问及国美的销售情况时,前台工作人员支吾其词,只表示销售情况尚可,具体不得而知。而该门店的经理则拒绝透露相关信息,表示不接受采访,并称不知道黄光裕已经被拘这件事。

  相隔不远处国美控股的永乐家电内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店销售正常,并未出现大幅度波动。据悉,国美其他地区的门店同样照常经营。但也有消息指出,国美或许在不久会关闭部分门店以维持经营。

  “他们昨天与国内家电企业进行了谈判,今天则将和外资品牌商谈。”一消息人士表示,一些家电企业已对黄光裕被拘一事高度关注,对国美的供货开始表现出谨慎的心理。

  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与国美合作的一家银行已下令紧急核查国美集团及黄光裕关联企业的贷款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受黄光裕被拘的影响,国美未来销售也将受到牵连,供货商和银行则担心国美相关的款项能不能及时到位。

  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人士表示,黄光裕的被拘,将影响中关村和三联商社两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特别是中关村的重组,极有可能泡汤。(国际金融报 记者傅光云 实习生黄烨)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