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千多亿掀起福建港口铁路建设新热潮

2008年12月08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 孙贤迅)二千二百亿元人民币再建十条铁路,五百亿元拓建直航口岸,福建投入巨资加快港口铁路建设,掀起了海峡西岸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以迎接两岸直接“三通”的到来。

  福建有关方面八日在此间透露,福建将注入五百亿元提升港口建设,以巩固其在对台客货往来方面的龙头地位,力争使厦门、福州两港成为第一批直航口岸,并发展福建沿海港口与高雄、台北等主要港口之间海上集装箱班轮双向航线、海峡客货滚装和散杂货不定期双向航线。

  在不久前海协会、海基会台北会谈签署的协议中,福建有八个港口被列入大陆对台开放的海上直航港口。实际上,早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福州、厦门就展开了祖国大陆对台集装箱试点直航,福建沿海相继与金马澎开通了“小三通”航线,为两岸直接“三通”进行了许多积极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两岸关系的日益密切,福建加大对台码头建设。厦门对五通码头进行改扩建,包括水域岸线和陆域建筑两部分。水域岸线将现有八十米泵船以及一百二十七米岸线进行改造,满足安全停泊两艘厦金船舶条件。陆域建筑将对联运候船楼一期进行改扩建,使原设计年吞吐量五万人次扩大为年吞吐量二十万人次的保障能力。

  泉州石井对台口岸也加大硬件设施投入。位于该口岸的农产品对台物流中心——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一点八万吨低温冷库,近日将投产,便于从台湾入境的农产品、海产品、肉类的速冻和冷藏,以及水果、蔬菜的保鲜和储存,再发往大陆各地。石井对台客运码头建设亦在加紧进行。

  与此同时,福建与铁道部在北京就进一步加快福建铁路建设签署了纪要,明确二0一二年前温福、福厦、龙厦、厦深、向莆等在建的第一轮铁路五大项目以及福州、厦门等综合交通枢纽和部分疏港铁路项目基本建成,总投资约一千亿元,新增铁路里程一千二百公里。

  新一轮铁路十大项目,即峰福铁路电气改造、京福高速铁路、赣龙铁路新建双线、漳州港尾铁路、浦城-建宁-龙岩-梅州、南平至三明至龙岩、泉州至长汀、衢州至宁德、沿海城际高速铁路、沿海货专线等,从今年开始至二0一二年全部开工建设,二0一五年前基本建成,总投资约二千二百亿元,新增里程约三千公里。届时,福建铁路总运营里程将达六千公里,更好地服务两岸直接“三通”,有力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