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元打入三鹿腹地 设立子公司或为并购提前布局

2008年12月10日 09:0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三元有关人士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三元在石家庄市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此举是为“可能的收购”做前期准备。

  从9月28日停牌至今的三元股份昨天发布公告,经12月8日的公司董事会研究,同意公司以现金出资500万元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公司从事乳制品加工、生产业务,注册资本500万元,公司持股100%。

  昨晚三元董秘王黔向记者证实,目前,公司并购三鹿还在商谈过程中,因为对最终的并购结果目前是无法预估的,因此成立上述子公司,只是对可能收购成功做的前期准备。

  记者昨天还从有关渠道获悉,三元相关招兵买马工作即将展开。

  -新闻分析

  -观点一

  并购有实质性进展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 王丁棉

  三元在石家庄先设立子公司一事发出了一个信号:三元并购三鹿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事实上,前不久三鹿开始恢复少量收奶,且所收的奶被运到北京供三元生产。

  三元总部在北京,收购三鹿后如果采取遥控指挥三鹿的方式,路费等各项成本是个很大的数字,风险很大。

  而子公司的设立,能为下一步的“先托管后兼并”打下基础。

  乳业专家 陈渝

  从目前来看,三元并购三鹿应该并无太多的悬念,估计年底前应该有明确的方案出台了。

  三元采用直接到河北设厂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更好地管理协调三鹿河北其他工厂,另一方面也保证了税收、奶源等流向问题,从而可获得当地政府更多支持。

  -观点二

  尚须克服困难不少

  乳业专家 陈渝

  收购肯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如果仅仅是资本层面的并购是很快就能出结果的,但三元并购三鹿则是一个“蛇吞象”的特例。因此,三鹿的债权债务、员工安置等如何处理,消费者的赔偿问题如何妥善解决等,对三元都是挑战。三鹿事件后,其留下来的市场空白正逐渐被其他企业占领。即便三鹿的债权债务剥离得干干净净,三元要想完全恢复这些市场也需要很多的努力。

  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目前我国整个乳业困难重重。今年澳洲气候好转,再加上金融危机,国际原料奶粉价格大跌,目前他们大约有2.1万元/吨的价格,远低于国内奶粉的成本价。这些低廉价格奶粉正大规模进军中国。因此三元即使成功收购三鹿,之后能否成功运转三鹿,也肯定面临严峻的考验。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 王丁棉

  子公司的设立同时也意味着三元并购三鹿还得一步一步推进,并购过程中还会遇到不少困难:

  三元毕竟还只是一个区域性品牌,三鹿旗下的企业能否甘心归顺是一个问题。

  占据三鹿43%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即唯一的外资股东恒天然的进退目前是未知数。

  三鹿旗下有20多家企业,有7家企业彻底与三鹿划清界限更名复产,有消息称三元欲并购的是另外7家企业,那剩下来的1/3肯定都是资产不良、市场份额非常小的企业,这1/3资产如何处理?是捆绑一起卖给三元还是公开招投标处理?这都是未知数。

  很多其他事项都还有个磨合的过程。

  不过,三鹿事件后,中国大的乳品企业都获得政府的支持。伊利、蒙牛、新希望等都分别向政府申请了8亿、6亿及4亿元的支持。三元收购三鹿也必将获得政府的支持。(记者胡笑红)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