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浙江省网上交易总额将达到2000亿

2008年12月29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2月29日电(记者童静宜 通讯员吕律 黄平)为积极引导浙江人的创业热情,充分发挥网络经济在浙江经济中的突出作用,同时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浙江省工商局今天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网上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推进多种模式网上市场发展、加大对网上市场的扶持力度和完善网上市场自律规范等三个方面入手,确保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浙江省是个市场大省和民营经济大省,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经济的发展,网上交易异军突起,从嘉兴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余姚塑料城网上市场到阿里巴巴、网盛科技的迅速崛起,浙商在互联网领域也显现了惊人的创造力和骄人业绩,全国有一半以上的行业网站在浙江,位居全国第一。有数据显示,浙江省网上交易市场成交额从2004年的167亿,增加到2008年的920亿元,再加上淘宝网等综合网上交易平台的成交额,2008年浙江省的网上交易总额将达到2000亿元。

  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吴干冰表示,最早的网上交易发生在浙江,目前最大的网上交易平台也在浙江,今后十至二十年,网上交易势必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现在,网上的交易方式多样多样,如何引导、规范、促进网上交易快速健康发展,也是我们工商的职责所在。”

  据悉,《意见》共十二条,通过推进专业市场发展网上交易、推动行业网站和企业发展网上交易、鼓励个人间开展网上交易和引导传统配套服务业升级,来鼓励多种模式齐头并进。同时《意见》还对加大对网上市场的扶持力度和完善网上市场自律规范作了具体规定。

  其中在鼓励个人开展网上交易方面,《意见》还规定要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岗待业人员等利用个人网上交易灵活便捷、成本低的优势,依托淘宝网等专业网站提供的大型网上交易平台,进行以C2C为主要模式的网上交易,拓展创业渠道和空间,以缓解就业压力。

  淘宝网总裁陆兆禧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网络零售只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而美国达到了5%,韩国达到了8%,国内网络零售发展空间巨大。截止今年前三季度,已经有40万人通过淘宝网解决了就业问题,而这40万人还为社会解决了近100万人的就业机会(如快递员、物流司机、金融从业人员等),这对解决就业、创造社会财富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意见》的出台,将促进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从事网上销售,增加就业岗位。

  吴干冰也对记者表示,网络经济是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结合,体现了浙江经济的活力和潜力。发展网络经济是促进企业信息化,实现浙江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渠道。工商部门将把发展网络经济作为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主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结合浙江产业特点,实现网络经济新发展、新跨越,促进全省商品专业市场的提升和服务业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从而推进浙江经济增长方式的科学转变。(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