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总工会:农民工打官司免费 工会承担诉讼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南总工会:农民工打官司免费 工会承担诉讼费
2009年03月09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桑金科今日表示,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其他侵犯农民工权利的事件,工会要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对农民工打官司一律免费,诉讼费由工会承担。

  桑金科是在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工会组织的作用”专题采访活动作上述表示的。

  桑金科称,河南是第一农业大省、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输出大省。现在我们全省共有农民工2150万,去年年底以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陆续返乡的农民工有950万。据了解,这950万中有50%左右存在就业困难,大概是500万。针对这种情况,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的要求,和我们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各地总工会正在开展百万农民工援助行动。简要的讲,就是我们正在实施“283351帮扶计划”。我给各位记者解释一下。所谓“2”,就是要筹集人民币至少2亿元以上;所谓“8”,就是有8000万元用于帮扶困难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所谓第一个“3”,就是3000万用于培训农民工;第二个“3”就是用3000万对农民工提供创业小额贷款;所谓“5”,就是要全年筹集助学资金5000万以上;最后的“1”就是为100万农民工提供培训、就业或困难帮扶、子女就学等服务。

  桑金科还表示,现在,为了实施这个“283351”计划,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大力实施“百日培训计划”,刚才张主席已经讲到了。在100天时间内,培训10万农民工以上,至少是40%推荐就业。第二,为农民工搭建就业平台,利用洽谈会、重大项目推介会、职业介绍会等形式,我们为4万至20万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在2月底到5月底这100天时间内,全省计划至少要召开160场大规模的就业洽谈会。我们河南156个县(市、区),一个县(市、区)至少一场,这个数字还是保守的,现在已经举办了80多场,实现了数万人就业。第三,为农民工实施小额借款或贷款的创业计划,帮扶1万农民工就业,带动15万人就业。第四,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作为工会,维护农民工权益是我们工会的基本职责,特别是要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其他侵犯农民工权利的事件,工会要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我们承诺,对农民工打官司一律免费,诉讼费由工会承担。第五,全年进一步开展帮扶困难职工服务,比如助学服务,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统一要求,今年准备筹资5000万元,至少为1万农民工的子女上大学提供帮助。最后,我们要大力发展农民工入会,今年计划再新增50万农民工会员。

  桑金科继续介绍到,为了实现我们这个规划,在春节前后我们集中开展了“维权月”活动,河南工会组织健全,全省一共2000多乡镇全部成立了工会,47000多个行政村有25000多个成立了工会,当然县级工会就更不用讲了。我们开展“维权月”活动,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之际,召开农民工座谈会、农民工创业经验交流会,选树一批农民工创业典型,开展农民工维权工作等等,把“283351计划”宣传到所有的农民工当中。前天我收到信息,我们用于免费培训农民工的培训卡已经发放到1.3万农民工手中。全年3000万元小额贷款已经发到农民工手中400万元。现在我们感到,尽管今年农民工就业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但是作为工会组织,应该说为农民工做些事情还是有信心的,逐步解决农民工就业困难。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