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南车跌停暗指A股弱市未尽?

2008年08月22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利好预期未能兑现的情况下,周四沪深股市大幅下跌,本周一上市的中国南车更是以跌停报收。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南车的表现说明当前市场心态仍十分谨慎,资金仍在谋求短线套利,长期底部仍难获得广泛认同。

  中国南车本周一以2.18元的发行价在A股上市,上市当日,该股最高曾涨到4元。在其上市的前三个交易日当中,股价一直在3.5-4元间徘徊。来自上交所的交易数据显示,在中国南车上市当日,排买入席位前五名的全部是机构席位,买入金额高达近12亿元。这似乎给市场的炒家发出了一个买入信号。但令人意外的是,周三的长阳未能在周四继续,中国南车在香港上市首日表现低迷,而南车A股昨日上午的收盘价为3.53元,显然严重高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南车的表现很可能说明,机构资金也在新股上做短线套利,并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机构仍未认同市场底部已经出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A股经历十个月的调整后,指数已经下跌60%以上。在一个仍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股市出现如此大的下跌,是否意味着股市已经出现超跌?又是否意味着当前机构的谨慎有些过度呢?

  从PB估值来看,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PB为2.7倍左右,略高于标普500、英国富时100和日经225的2.4倍、1.9倍和1.5倍,而与香港国企指数、红筹指数和恒生指数的2.4倍、2.8倍以及2倍的数值也已经非常接近。而从A/H溢价指数来看,已经连续三个月在30%左右徘徊,目前A/H溢价不到25%,这已是去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交通银行等大型蓝筹股更是出现了倒挂。

  如果按照以上估值指标,A股的下跌空间似乎并不会太大。但是A股有一个特殊问题,那就是大小非。一位基金公司副总说:“大小非猛于虎”。这似乎道出了基金的心声。而要解决大小非,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即企业的融资环境变得宽松;产业资本实现完美转型,其回报率远高于金融资本回报率。但这一切短期内都难以解决。

  正是基于上述因素,部分研究机构认为,A股仍然处于熊市的下半场。如果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解释股市的调整,那么,在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本轮中国经济周期的第三阶段内,通货膨胀快速攀升引发的货币缺口是熊市的重要成因。1990年代以来中国股市波动基本取决于货币缺口变化,本次也不例外。由于通胀的加速度超过了实际经济的增长速度,名义经济增速因而快速攀升,并于2007年3季度后超过了货币供应增速。至目前为止,名义经济增速仍然高于货币供应增速,资本市场仍然面临货币缺口。

  招商证券预计,四季度后经济周期将逐步向第四阶段过渡,即经济增速和通胀双双回落。原因在于一旦通胀回落到一定程度,就足以让货币当局放松货币政策,并使货币供应增速再次超越名义经济增速,而资本市场也将有望复苏。(贺辉红)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