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朦胧利好落空 大盘跌回原处

2008年08月22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温州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朦胧利好落空 大盘跌回原处

  中新社记者 朱小央

  在朦胧利好刺激下,本月二十日,中国A股上证综合指数和深成指双双大幅上扬,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百分之七点六三,股指就像奥运一样激昂发奋。利好传闻并没有在次日兑现,结果,大盘大幅下挫,周五依然低迷,大盘跌回原处。过山车般的A股市场,像奥运赛场一样,惊心动魄。

  中国A股市场从去年十月开始下跌,指数跌去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市场异常焦虑。关于救市抑或是不救市,众说纷纭。引发二十日指数大幅上扬的消息,流行好几个版本,最重要的救市版本是证监会将推出二次发售,完善“大小非”的减震机制,融资融券将在奥运后推出,管理层将出台千亿元刺激方案,暂停新股审批等。

  大小非解禁和大盘股发行的开闸始终是市场心头的疼,都说解禁后的大小非流通市值将是目前市值的两倍还多。在信心缺失的现状下,市场放大了大小非解禁后对市场的负面冲击作用。对于管理层来说,如果失去了融资功能,还能称得上是资本市场吗?众多的企业排着队伍,等待着上市融资,新股发行是不可能停止的。

  大盘股中国南车在市场异常低迷的状况下,于本月十八日强行上市,更让市场感到恐慌。但是,南车上市首日却逆势暴涨近百分之六十,接下来还连涨了两天。此股于本月二十一日在香港股市挂牌,首日仅上涨三分,微涨百分之零点一五。南车董事长称,没有跌破发行价就已经很满意了。在香港挂牌的同一天,A股上市的南车被打入跌停,今天又是百分之八以上的跌幅。同样的上市公司,A股和H股的不一般的表现,使得A股市场更扑朔迷离。A股新股发行制度的缺陷一览无遗。

  事实上,证监会上周在答记者问中已明确提及进一步完善“大小非”流通的大宗交易机制。如研究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但是这些都仅停留在研究阶段,尚难形成实质性利好。更何况,二次发售并非一定就是利好,二次发售之后,股票还要在二级市场上流通,总量始终没有减少,可能只是控制上市节奏而已。但是,二次发售却增加了费用,该费用由谁来承担?如果由上市公司承担,不等于让股民来埋单了吗。

  中国的A股市场总体股指水平已经非常低,具有投资价值。但是,由于管理层没有给予市场良好的预期,市场信心缺失,在一些不能求证的朦胧消息的刺激下,只能是大起大落,无法趋于稳定。而信心的恢复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据温州媒体报道,二十日股市大涨,就有冲动的股民要去银行贷款入市抄底了。(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