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融资融券或将加大短期股市风险

2008年10月08日 08:2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在证监会于10月5日宣布“将于近期正式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之后,A股市场并没有像大多数人预期的那样在利好刺激下出现井喷式上涨走势,反而在“十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跌。笔者认为,A股市场的下跌主要是受到融资融券利好效应不明显的影响。

  剑分双刃 救市举措事与愿违

  在节后紧急酝酿推出融资融券试点,透露出管理层对股市现状的忧虑和急于救市的意图。但是由于融资融券是一把双刃剑,不仅在涨时助涨,更可以在跌时助跌。尤其是在当前国际金融环境一片混乱之时,国内股市连续暴跌之后,投资者的信心已经极度匮乏,此时推出融资融券试点,反而放大了投资者对卖空机制形成后的悲观预期,加剧了市场信心的崩溃。

  此消彼长 短期加大做空动能

  尽管融资业务可以为股市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有利于市场做多,但在目前金融业分业经营的背景下,国内券商的自有资金十分有限,能为客户提供的融资规模也将十分有限,同时融资的限制条件也将十分严格,在目前极度低迷的市场现状下,形成的利好效应将大打折扣。

  相反,融券业务提供了做空机制,尤其是在当前市场信心匮乏、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纷纷推出“限空令”之时,其对市场的利空效应也最终被急剧放大。在此消彼长之后,剑分双刃的融资融券反而会加大短期A股市场的做空动能。

  有备无患 积极备战融资融券

  不管怎么样,融资融券离投资者已经是越来越近,投资者只有在推出前积极备战,才有可能在融资融券正式启动后决定自己的去留。

  首先,投资者要了解自己是否有资格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参与融资融券业务存在一定的门槛,参与者不仅要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同时还需事先以现金或证券等自有资产向证券公司交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并将融资买入的证券或融券卖出所得资金交付证券公司作为担保物。

  其次,要了解是否有能力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在融资融券交易中,投资者如不能按时、足额偿还资金或证券,证券公司有权进行强制平仓。投资者的交易如果做对了方向,就可以实现盈利;而一旦做错了方向,将扩大自己的损失,甚至面临被平仓出局、血本无归的结局。

  第三,要了解如何去参与融资融券交易。这就要求投资者不仅要把具体的融资融券交易细则研究清楚,还要了解不同标的物的融资融券比例,以使自己最大限度地发挥杠杆效果,实现收益最大化。同时,投资者还应对关系融资融券业务的公开信息进行必要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以便了解每天融资买入股票或融券卖出股票的交易对当天市场的影响,从而有效地把握市场运行的趋势。这些工作,投资者都可以在交易细则公布后进行备战。(金证顾问)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