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息预期兑现 今日股市有望迎来反弹行情

2008年10月09日 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降息预期昨日终于兑现。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正处在“内忧外患”境地的A股市场而言,货币政策的再度出手,无疑能够有效地提振投资者信心,并在短期拓展本轮政策性反弹行情的时间和空间,今日市场有望迎来反弹行情。但是,考虑到宏观经济政策发挥效应需要一个累积的过程,“经济底”仍未形成,因此在短期反弹后,对市场的中长期运行趋势仍需保持谨慎。

  降息是必要之举

  可以说,央行本次降息有着较大的必要性。东兴证券银国宏指出,首先,在金融危机深化导致全球经济实体下滑风险加剧的背景下,降息是我国央行采取的必要举措。几乎与我国央行降息的同时,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5%;欧洲央行、加拿大、瑞士和瑞典央行等都宣布降息,这在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其次,随着美、日、欧等经济体的低迷,我国经济中出口下滑的态势愈发明显,为避免经济硬着陆,需要启动内需,而降息应视为启动内需的重要步骤。

  对A股带来积极影响

  最近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呈现持续低迷态势,“9·19”行情的成果几乎丧失。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降息有望在短期有效扭转大盘的下滑态势,并使本轮政策性反弹行情得以延续。

  安信证券诸海滨指出,降息短期将对市场产生三大积极影响。首先,政策转向确立,提振市场信心。本次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一起下调,显示政策调整力度和意愿强于以往。这表明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方向转变的正式确立,即由防通胀向保增长方向转变。这一政策转向的确立无疑将继续提振短期市场的信心。

  其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会改善市场的流动性,而下调利率则能降低资金成本,进而有利于提高市场估值水平。

  第三,占权重较大的地产等周期类股票,能够直接受益于降息,此类股票的上涨将对大盘起到明显带动作用。此外,虽然降息对银行股不利,但考虑到近两个交易日银行股整体跌幅已经较大,可以说其对利空已经进行了相对充分的释放,因此预计银行股对大盘的拖累会比预期的要小。

  此外,在欧美央行联手降息的刺激下,外围股市有望获得企稳契机,这对于一直处于跟随下跌的A股市场而言,无疑将起到明显的短期支撑作用。

  长期趋势有待观察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一次降息很难扭转市场向下的基本面,经济基本面的转变需要持续政策的累积效应。从谨慎的角度看,目前仍有两大负面因素对市场的中长期走势构成重压:

  首先,国内经济运行继续低迷。国都证券张翔指出,就经济层面而言,政策调整仅仅能部分对冲不利因素,而经济下行仍将对企业盈利构成挑战。一方面,目前看来,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很难有国家或区域能够独善其身,特别是欧盟经济增长已明显放缓,而且人民币相对欧元快速升值,使得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即便出现力度更大的降息,在观望情绪沉重、购买力遭受经济下滑侵蚀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恐怕短期也难以避免。这就使得在三季报披露的过程中,不少公司或将迎来惨淡的业绩,并显著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其次,外围市场真正企稳仍有待观察。航空证券陈少丹表示,美国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并没有缓解当前的金融危机,全球资本市场仍然处于大幅波动状态中,这表明市场对未来经济下滑充满忧虑,而这种忧虑短期内能否消除并不令人乐观。

  由此可见,虽然降息能对短期特别是今日的A股市场,起到明显的正面刺激作用,但政策并不能迅速消除国内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于A股市场的反转,不必抱以过高预期。(龙跃)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