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又迎来利好“组合拳” 谨慎心态有待改进

2008年10月09日 13:5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今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自今日起,国务院决定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于上述消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将从一定程度提振证券市场信心,对证券市场起到正面影响,股市有望短线出现交易性机会。

  积极影响多样

  此次是央行近9年来首次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2004年以来首次齐降存贷款利率。长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骏指出,降息无疑是利好消息。安信证券诸海滨指出,降息短期将对市场产生三大积极影响。首先,政策转向确立,提振市场信心。本次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一起下调,显示政策调整力度和意愿强于以往。其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会改善市场流动性,而下调利率则能降低资金成本,进而有利于提高市场估值水平。第三,占权重较大的地产等周期类股票,能够直接受益于降息,此类股票的上涨将对大盘起到明显带动作用。

  谨慎心态待改

  分析认为,A股的持续下跌主要是外围环境太差,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依然看不到底,对市场的影响仍在持续。如果本次政策调整中再加大央企增持力度的话,对市场的回暖将更有力。不过,有分析认为市场未来走势依然取决于外围市场,短期内市场会反弹,但机构对于市场的看法分歧严重,同时A股此前几次反弹的不成功也令投资者保持谨慎。考虑到降息与取消利息税的“相抵”效果,贷款利率下调产生的作用相应会更明显些,将在一定程度上减低企业的财务成本,有利于刺激经济;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直接加大社会货币供应量,增加货币流动性;

  节后走势超跌

  在全球股市走弱的背景下,沪深股市本周出现惯性下跌,8日两市股指再度双双出现3%以上的较大跌幅,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失守2100点和7000点。过去的三个交易日内,两市股指累计跌幅均已超过8%。长假后至8日,流通A股市值前20名的股票,除长江电力停牌之外,只有深万科累计跌幅不足1%,半数股票跌幅超过10%,其中,招行、浦发、中国神华等三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超过17%,远远超过大盘的下跌速率。同时,两市仅有约166只个股股价本周的前三天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记者 梁晓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