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期待“真空期”后权重股再现增持潮

2008年10月17日 14:1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自证监会8月28日发布大股东“自由增持”新规后,上市公司增持行为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增持公告,显示出当前的A股市场已经对产业资本构成了较强的吸引力,也意味着A股的价值回归或许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同时,就二级市场看,大股东增持题材成为了近期持续性主流热点,因增持而进入二级市场的“国家队”资金和大股东资金成为市场主要的做多力量。

  不过,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9月底对《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第七条作出的修订,即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或者定期报告公告前10日内,相关股东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随着三季度报告披露进入密集期,10月中下旬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行为预计将明显减少。如“三大行”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分别为10月25日和10月30日,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的预约披露时间为10月30日和31日,也就是说,在下周一(10月20日)以后,这些蓝筹大公司将陆续进入“增持静默期”。市场对“国家队”再度增持的期望,也不得不推迟到11月以后。

  虽然市场对大股东增持满怀期待,但从市场反应看,大股东增持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力在逐渐衰减。从最开始的增持信息能刺激股价涨停,到目前的反应平淡甚至成为出货的理由,也说明投资者对增持行为的认识在发生分歧。部分分析师认为,现在的大股东增持尤其是“国家队”增持,多数是因响应政府号召而为,只能说有积极的引导意义,实质意义并不大,也无法改变股市运行的趋势。

  同时,从近期市场的反应看,被增持公司的股价也是涨跌不一,投资者并不容易从大股东增持中得到盈利的机会。如10月16日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增持的公告,而从这些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看,收盘仅2家上涨,而下跌的有5家。其中,兴化股份的大股东前日增持兴化股份939430股,平均增持价格5.31元/股。但昨日该股却低开低走,终盘报收跌停,大股东一日之内浮亏超过40万元。

  从股指的运行态势看,昨日两市股指再度大幅下挫,从短期、中期趋势看,均仍运行在标准的下降通道中。因此,也有分析师认为,从下周起的“增持真空期”或许将导致市场做多的动力进一步丧失,股指创出新低的可能性增大。不过,这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多数分析师都认为,进入11月后,随着“增持真空期”结束,大股东增持潮将再度涌现,尤其是“三大行”、中国石油等大型蓝筹权重股的增持,或许将成为市场否极泰来进入新一轮反弹周期的重要契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