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07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 86%实现盈利

2008年10月24日 13: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截至本周四,两市共有307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季报。数据显示,已披露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65家公司盈利,占已披露季报上市公司的86%,盈利公司仍占据绝大部分。而从盈利公司所处行业来看,制造业占据较大部分,房地产、信息技术业等则有不少业绩优良公司出现。

  从业绩预期情况看,截至10月18日,共有74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326家、预盈66家,预降133家、预亏171家,业绩预计向好(预增和预盈)的公司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2.83%。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1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实际数约上升1%左右。从行业方面看,煤炭、建筑业、银行、贸易等行业业绩预计向好的公司占多数,而公路、民航业、酒店旅游、电力等行业业绩预计趋坏的公司占多数。

  在发布预告的大盘上市公司中,中国石化预计三季报盈利下降50%以上,华能国际、中国国航等预计三季报将出现亏损,而权重较大的银行股中,深发展A、宁波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等发布了业绩预增预告。不过从行业前景看,近日发布的房地产新政策有利于改善房地产行业目前的困境,但银行业短期将受到利空影响,因此周四银行股集体出现大幅下跌。同时,中国平安已预告亏损,中石油、中国石化业绩预期也不容乐观,由于下周开始大公司将密集公布三季度报告,预计市场仍将经受大盘权重股业绩下滑的冲击。

  而从已经公布的季报情况看,在业绩增长幅度巨大的公司中,ST幸福、绿景地产、鲁能泰山、国兴地产、东北制药等业绩增幅巨大,资产注入、资产重组是这些公司共同的特征,资产重组是市场永远的神话。而在亏损公司中,电力行业占有较大权重,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对于电力需求的降低。此外,部分房地产公司、社会服务业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较大程度亏损。计算机硬件、化工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不乐观。农业板块今年以来表现活跃,不断出现阶段性机会,但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却难以乐观。

  从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变化看,由于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快速下降,导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在9月快速下降,未来PPI将进入快速下降阶段,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发生结构性调整。而这种调整中,大多数行业将受到经济减速的负面影响,一些政策性利好的行业有望受益。具体的如火电行业,由于煤炭价格的下跌以及电价的上调具有双重利好,不过,这种利好已经难以在三季度以及年报显现,2008年以后电力板块或将逐渐实现恢复性稳健增长。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