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大非增持与发债并举将给股市带来活力

2008年10月24日 13: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在一系列利好经济的政策出台后,不少人将此理解为救市政策,预期股市马上会涨起来,这似乎不太现实。笔者认为,要让股市涨起来,可以利用股市自身的制度创新来推动,大股东增持无疑能解决资金流入的问题,大非发可交换债券可以解决股票抛压的问题,若两者并举,或许会给市场带来全新的预期。

  最近这段时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密集出台,从免征利息税到印花税单边征收,从存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到下浮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从提高上千余种商品的出口退税,到下调个人购房税率,一系列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刺激消费、扩大投资、增强出口能力来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市场认为,随后还将有包括企业增值税转型、存贷款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的继续下调等后续政策预期,所有这一切对于资本市场构成利好的预期。但反映到企业层面,从投入到产出都有个过程,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可以提前反映经济增速、企业利润增速的回稳,但至少还需要半年时间。

  要让股市活跃起来甚至提前出现像样的反弹,办法其实有很多。除了融资融券、指数期货外,可交换债券是一项非常好的政策举措,如果将大非增持和大非发债结合起来,一定会给市场带来新鲜的动力。

  举个简单的例子,倘若一家符合发可交换债的公司大非持股比例为50%,可以选择在二级市场增持30%的流通股,拿出45%大非发行6年期可交换债券,保持35%的相对控股地位。由于大非债往往以低于现价的市值发售,而换股的价格一定远高于发债时A股的价格,所以持债人等于是买进一个看涨的期权。假设债券到期,A股价格不适合换股,大非可选择全部回售,如果A股价格比当初股价高,会有更多的投资者换股,这对于企业和持债人而言都是双赢的结局——持债人至少能获得不错的债券收益率,还可能获得换股的差价收益;对于大非来说,可以通过低价增持流通股,以大规模发债的方式提前融资,用于扩大再生产,如果到期回售,大非只支出了部分利息;如果换股,大非仍可保持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从股市现状看,只有中石油集团作出了这样的明智选择。或许是央企大股东并不缺钱的缘故,如此好的自救机会并没有得到多少大非的响应。笔者认为,如果有政策的导向促使大非增持与发债结合来稳定市场,A股市场不会再受到大小非减持的压制。倘若备兑权证、指数期货等能一一推出,A股市场通过自身制度创新,仍能为投资者提供很好的投资机会。

  凭侥幸和运气在弱市中只会碰得头破血流。最近由于指数逼近1800点,所以指数一涨,大家感觉像见底了,一跌则感觉要破位,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很容易使人心浮气躁。有人会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博一把上涨的股票,有人会忍不住手痒想碰碰运气。事实上,只要你操作了,就会发现很多事情和最初想象的不一样,没有买股票的时候,钱是自己的;买了股票,发现资金被别人所左右,这就是赌侥幸和运气的结果。有一点笔者深有感触,在单边上涨趋势中,稍微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就能带来投资收益,而在弱市趋势特别是单边下跌趋势中,耗尽心血不见得会有半点收获,一不小心就可能碰得头破血流。在这个阶段,投资难度是相当大的。策略上建议应把防守放在第一位,保持轻仓或空仓观望,耐心等待形势好转。(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 刘海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