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市破净个股占A股14% “毛股”将成批再现江湖

2008年11月05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承接前两个交易日的下跌势头,沪深股市4日继续下挫,上证综指勉强守住1700点,创26个月来收盘新低。券商类个股在利空消息影响下继续集体大跌。截至昨日收盘,两市破净个股加速增加,共达227只,占全部交易A股的14%;另有大批个股逼近1元,毛股重现江湖为时不远。

  沪指创26个月收盘新低

  权重指标股板块当日涨跌互现。总市值排名前四位的个股均逆势上扬,其中建行和中石化涨幅超过1%。海通证券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停,中国铁建跌幅超过9%。 房地产板块当日出现在跌幅榜首位,丰华股份、金地集团跌幅均在9%以上。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1月4日收盘,两市共有227家公司股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而在上周,这一数字还仅为122家。这227家跌破每股净资产、公司市净率水平在0.47~1.00之间,主要分布在钢铁、汽车及配件、纺织服装、化工等29个行业。其中,钢铁股成为破净主力,27家公司先后跌破净资产,其中,安阳钢铁(600569)股价仅为净资产的一半左右。此外,汽车及配件也有22家公司破净,纺织服装有18家,化工、房地产各有28和22家。数据显示,在所有破净个股中,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增长的有长春经开、鲁北化工等81家。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说明股票已相当便宜,但这并不意味着股价下跌空间小。因为从这些公司所处的行业来看,它们多数处于周期性行业,目前行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也不乐观。同时,从这些公司的市盈率来看,除钢铁股外,其他类个股市盈率水平并不低。当然,随着股市的不断暴跌,也可能会有一些个股被“误杀”进入“破净”行列,其中不乏一些基本面较好的公司。但从投资角度来说,对于破净公司的投资价值,投资者要结合基本面进行综合衡量,不是股价越低就越值得买。

  “毛股”将再现江湖

  另外,随着4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受市场低迷气氛影响,3日收盘已近一元的ST厦华4日开盘继续下跌逼近一元,截至收盘报1.12元,或成为本轮牛市终结以来第一只“毛股”(股价跌破1元)。目前,两市已经有60多只个股跌破2元。市场人士相信,随着市场不断下挫,“毛股”将成批再现江湖。

  据了解,如果以收盘价低于1元作为判定的标准,Wind数据显示,自2004年12月30日*ST达曼以0.96元跌停价成为A股市场第一只“毛股”以来,共有16只股票沦落为破一股票;而如果仅考察最低股价,那么这个数字将扩大到30只。A股市场上次出现“毛股”还是在两年前。2006年8月29日,S*ST精密在之前的交易日盘中跌破1元面值之后,当日以0.95元的跌停价报收,宣告破一时代到来。

  A股何时到底,毛股时代的到来是否正预示着A股底部乍现,投资风险正进一步降低。交银施罗德郑拓认为,A股市场会和全球主要市场联动,市场将呈现剧烈波动并反复振荡,但市场的底部可能会在四季度出现。

  由于本周上市公司解禁市值较上周大幅增加,加上美国大选等事件,投资者做多信心不足,观望气氛浓厚。广发华福认为,从K线形态上看,股指在1700点位置附近已经窄幅缩量整理了6个交易日,目前虽仍坚守在1700点上方,但短线随时有变盘向下的可能,若没有集中引领人气的热点出现,则技术性下跌走势仍将延续。短期内在没有发出多项做多信号之前,操作上尽量控制仓位,短线博差。

  技术性下跌走势仍将延续

  大摩投资表示,从K线形态上看,下破1800点后,股指已经窄幅整理了7个交易日,5日均线始终成为大盘的阻力位,因此1700点的争夺战最终可能还是空方胜出,在目前两市交投仍旧低迷,投资者做多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操作上宜观望等待为主。

  恒指14000点失而复得

  恒指4日低开6点后最低曾跌至13853点,接近昨天中午时倒升,下午高见14540点后又稍回落,收报14384点,升39点;国企指数升54点,收报6860点,大市成交缩减至452.5亿元;期指收报14400点,升223点,比现货高水16点,成交84566张。

  银行股走独立行情,重磅股汇控(00005-HK)派第三季股息0.18美元,维持不变,在竞价时段被造低1.15元收92.6元,升3.85%。 (记者 李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