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歧加大A股一意孤行 "俯卧撑"还是"鸣金收兵"?

2008年11月26日 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昨日,沪深股指在外围一片涨声中高开低走震荡下跌,成交继续萎缩。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人气明显减退,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对后市判断的分歧也在增加。乐观者认为,本轮反弹还有继续上行的动力;但偏保守的分析师表示,行情或已告一段落。

  A股再显“个性”

  受隔夜欧美股市大幅上涨影响,昨日亚太区主要股市普遍高开,虽然有部分市场如A股般高开走低,但截至收盘都还录得了不少涨幅,表现明显强于A股。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再次表现出十足“个性”,主要受以下几个方面影响:

  首先,上周五市场盛传的利好预期未能兑现,市场失望情绪蔓延。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表示,今后会适时适度调整利率水平,但市场人士预计,最快的降息措施可能也要到12月中旬才会出炉。另有报道称,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否认了发改委建议政府尽快向资本市场注资的说法。利好预期的落空使得上周五进场资金伺机离场,而场外资金观望情绪加重。

  其次,本轮反弹中部分股票积累了一定的涨幅,投资者获利了结较多。截至上周五收盘,本轮反弹行情中涨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800多家,超过40%的也达到了125家。如果没有利好政策进一步刺激,如此大的涨幅将会促使投资者“落袋为安”。而交易数据也显示,不仅仅是散户和游资,不少机构也是低吸高抛、波段操作。在这种操作思路下,反弹行情受阻也就不足为奇。Wind资讯统计显示,最近两个交易日中,上述前期涨幅较大的125只股票绝大部分出现下跌,跌幅在10%以上的占到38.4%,比重远远高于其他股票(前两周涨幅小于40%的股票)的8.3%。

  第三,市场扩容压力再起。海通证券12.89亿限售股上周五上市交易,最近三个交易日股价连续跌停,每日均有数亿股的卖单挂在跌停价位上。除了其自身原因如估值偏高外,该股近期表现再次向市场显示了限售股解禁对市场的冲击。除限售股解禁外,不少公司也利用行情好转的时机实施增发。近期开滦股份、东方电气和招商地产等先后宣布增发,消息公布后股价应声大跌,说明投资者的心态依然脆弱。此外,部分大型公司债近期也有可能发行,需要机构投资者的大力支持,这或许将分流一部分股市资金。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未能根本好转之前,供求关系的微妙变化依然会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后市分歧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成交量的萎缩表明市场谨慎氛围再度浓厚,市场对未来走势的判断也出现了分歧。

  国信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未来几周市场继续延续反弹的概率大。原因在于,相比上两次反弹背景下降低印花税、国企回购股票、汇金入市增持银行股等这类刺激投资者信心的措施而言,此次出台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直指股市的两个根本: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和市场流动性的扭转,在外围股市企稳或震荡的格局下,此次反弹幅度超过前次的概率较大。东方证券也认为,四万亿政府投资计划对减缓市场悲观情绪、稳定乃至提高明年上市企业盈利预期起到了关键作用,前两周强于周边市场的走势表明A股市场的预期趋于好转、投资信心逐步恢复,因此从趋势上看,A股近期仍有继续上行的动力。

  但市场也不乏偏保守的看法。广发证券认为,市场目前处在一个短期利好因素占上风的阶段,但缺乏说服投资者一致看好并持续做多的理由,继续追涨行为存在较大风险。长江证券理财服务中心表示,成交量萎缩表明投机热情降温,如果本周大盘不能突破上周的盘整区间创出近期的新高,则大盘可能会震荡盘整较长时间,甚至存在本轮反弹行情告一段落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记者 张曙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