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降息等于派送3000亿“红包” 利好股市

2008年11月27日 13: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下午,央行宣布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108个基点,降息的幅度之大,前所未有,市场人士分析,此次降息将形成全面利好。“此次降息是实实在在的利好”,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初步测算,此次降息的幅度调整相当于每年给予居民和企业3000亿实惠。

  首先利好房地产业

  昨日下午16点50分左右,央行在其网站上发布了降息公告。宣布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再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

  从2008年12月5日起,下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同时,继续对汶川地震灾区和农村金融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

  “力度之大,太震撼了!”一家券商研究员昨日表示,此次降息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降息将对市场形成全面利好,预计今日众多股票上涨,除了少数基本面不好的公司。降息的消息传来之后,研究机构的分析师纷纷把重点专项了对降息效应的研究。大智慧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认为,降息首先利好的是房地产业。

  长城证券房地产业分析师黄清林表示,此次降息对房地产业将产生重大利好,有利于提高住房购买力,根据我们的测算,下降1个百分点,按首付三成,贷款20年计算,相当于房价下跌7%。有利于降低开发商的财务成本,30家重点公司2008年的净利润可能因此增厚3.4%,不少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公司可以增厚5%-6%,形成直接利好。

  相当于送出3000亿“红包”

  “非常规做法在非常时期是最好的”,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此次降息是我国历史上幅度最大的一次,相比4万亿投资计划,此次大幅降息对居民和企业形成实实在在的利好,企业的成本会下降,居民的房贷、车贷也将降低,他推算,此次的降息幅度相当于每年给居民和企业产生3000亿的实惠。板块方面,此次降息对板块普遍利好,但很多板块的表现已经透支预期,比如房地产,银行相对谨慎,因为如果经济好转,银行会慢慢好转,如果经济发展不好,银行的坏账将上升。

  董先安认为,目前的真实利率仍然很高,预期往后还有降息的空间,明年年中之前,仍有100个基点的下降空间。他分析,更灵敏反映价格水平变化的数据是经过季节调整的CPI环比趋势值。8月份以来环比趋势折年率在-2%左右,已经处于通缩水平。保守的估计是,这次经济调整会持续到09年底,那么,结合价格和工业走势,如果不降息,年底真实利率继续上升,企业投资起不来。现实还存在一个约束,就是扭转预期不容易,大部分企业投资不能迅速恢复,政府的财政刺激方案效果打折。按照上面的推算,降息108个基点,都不会有负真实利率的问题。

  此外,董先安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预计财政部也将会出台更多的刺激政策,比如降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营业税的下降空间很大,如果从5%下调至4%,将会产生1000多亿的增量。

  本轮反弹或达到2100点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凡表示,此次大降息将对电力形成利好,因为电力企业负债率高,降息后明年财务费用会减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此次降息对市场信心有一定的提振作用,短期内市场会有所反应,就长期而言对股市的影响有限。对基金来说,降息对股票型基金影响较为间接,而对固定收益类的基金影响更为直接。

  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翔表示,本轮反弹中前期热点逐步淡化了,而此次降息将打破这种低迷状态,大盘将有较强的回升态势;近期股市处于利空真空期,利好频繁,因此本轮反弹可能达到2100点。 (记者 张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