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降息超预期 成大盘向上突破契机

2008年11月27日 13: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一条重磅消息在迅速传播:央行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尽管降息在我的预期之内,但如此突如其来的大幅双降,还是令我有些吃惊。

  前几天我一直坚信降息是大势所趋,上周末虽然没兑现,但只是时间问题。这两天,显然市场被某官员认为利率水平合适而“忽悠”了一把,出现了持续的下调态势。但是,我们从大盘运行观察,尽管指数大幅震荡,但一直运行在20日均线之上,而20日均线已经被反复证明是衡量大盘中短期趋势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从热点动向看,领头羊中铁二局和太行水泥虽然进入调整期,但仍属于正常强势调整范围,同时新热点不断涌现。昨日从领涨热点看,在大盘偏弱的背景下,地产、钢铁、高速公路三大板块率先上涨,并且持续性良好,显然是一些先知先觉的机构提前作出了反应。

  这次降息,两方面大大出乎市场预期。一是幅度。一次降息108个基点,大大高于市场之前54个基点的传闻。如果按照以前惯例27个基点来说的话,相当于4次降息一次出台。而且昨日的大盘基本没有反应,对市场的刺激会相当大。二是时间。按照以前的惯例,利率出台的时机选在周末,而这次选在星期三出台,的确有些突如其来。并且强化了后市还将继续下调双率的预期。

  而对于股市的影响,大家都知道降息对股市是利好,大大出乎预期,则意味着属于重大利好。首先,体现了国务院央行拯救经济增长的决心,此前都是27个点的调,而周边国家很多都100多个点的降,这说明央行态度发生了转折;其次,大幅降息可以直接降低企业财务费用,刺激投资、消费热情,对企业来讲将直接受益;再次,此次一年期存款利率下降30%,对应上市公司估值提高30%,将凸显股票投资的收益率。目前整体市盈率为14倍左右,大蓝筹股的市盈率依然在10倍左右,以每年强制分红30%计算,分红收益率在3%左右,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在2.52%,由此可见,目前蓝筹股的分红收益已经明显超过利息收益,表明市场已经显现出明显的投资价值。最后,下调银行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意味着向市场释放大约2000亿的资金。这诸多方面均对股市是重大利好。当然,从另一方面看,要看降息的背景,超预期的大幅度的降息,说明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相对严重,才需要非常规的手段,因此,对市场的作用要理性、综合的角度去思考和判断。

  我们再看看中国此次降息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央行突然出台“双降”消息,正在交易中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齐飙升,纽约原油、伦敦期铜等主要交易品种电子盘止跌企稳。油价从下跌到接近50美元/桶迅速上涨到接近52美元/桶,期铜飞快地从跌1.08%半小时内飙升到上涨超过4%的水平,有色金属期货全线回升。由此可见,市场对这次意料之外的巨幅降息抱有正面态度。

  现在的问题是,重大利好出台,A股市场该作如何反应?

  我认为,首先双降对整个市场来讲是一个系统性利好,尤其是目前市场处于非常关键时期,上有60日均线的压制,下有20日均线的支撑,是一个可上可下即将突破的位置,政策将成为大盘向上突破的契机。其次,双降对房地产股是绝对利好,对于负债较重的像钢铁、高速公路等板块也属重大利好,对有色金属也是大利好,银行板块中性偏利好,从长期来说,农业、能源、基建板块都有利。所以,央行降息108个基点,我认为A股今日有望以百点以上升幅作回应。(海明执笔)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