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A股“大小非”可以借道港股减持

2008年12月10日 10:2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进入12月,面对年内第2大解禁高峰以及即将到来的规模解禁最大的2009年,如何解决大小非也渐渐成为一个“国际问题”。瑞信中国证券研究主管陈昌华建议,可通过港股市场减持大小非。

  设百亿基金承接大小非

  陈昌华建议,可以在香港市场设立一个规模为100亿人民币的A股ETF基金,以人民币为交易货币,以吸收准备减持的“大小非”股票作为其构成基金指数的股份来源。

  第一步,以一家内地中资或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该基金的管理者,负责向组成相关指数的国内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股东询问是否有意出售解禁股份,再以“先小非、后大非”的原则从相关股东手上购入,组成这个指数基金。

  第二步,该基金在开始时可先以封闭式基金的方式发行,以避免内地市场担心因可能出现的基金赎回而对股票造成抛售压力;但在基金上市后,应明确“封转开”的时间表。以后,这些ETF基金应尽量以开放式基金的模式来发行。

  第三步,允许A股上市公司把一定数量的“大小非”转为H股,从而实现“大小非”在两个市场的分流。

  陈昌华认为,通过以上3个步骤可使一部分A股因“大小非”解禁所造成的潜在供应转化到香港市场。

  部分券商谨慎欢迎

  针对这一建议,国内部分券商表达了谨慎的欢迎。英大证券李大霄认为,在目前内地与香港之间尚未建立通畅的资本流动通道的背景下,该方案的可操作性将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比解决大小非问题更为重大的问题是如何做大做强本土A股市场,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A股的市场规模从过去香港市场的不到1/10已经一跃超过香港市场,发展速度令全世界惊讶,如果此刻因为大小非而假手香港市场,并不利于未来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

  有股民表示,现在H股远较A股便宜,况且现在香港股市自身难保,香港投资者不会愿意再为A股分担大小非的压力;还有股民干脆认为,如果借道减持可行,与其借道香港还不如借道美国股市,让全世界的投资者来分担A股的大小非减持压力。(记者 李鹤鸣)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