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机构:全流通概念股显现中长期战略投资价值

2008年12月10日 11:5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12月份是年内第二大限售股解禁高峰,因此,投资者对“大小非”的减持压力充满了恐惧,但却丝毫没有意识到,在顶住减持压力后的全流通概念股有很多已具备了中长期的战略投资价值。

  危机一旦来 整合随后至

  从历史发展来看,每一次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都会伴随大量的产业整合和并购行为的发生。这是因为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大大降低了股权转移的价格和重组整合的成本,尤其是当大量上市公司的股价跌破净资产后,立刻会吸引产业资本的大肆介入。今年6月份以来,A股市场已经接连出现多宗举牌并购的案例,如北大方正现身大宗交易,中兆投资接连举牌并购渤海物流和商业城等等。

  从产业并购价值角度来看,目前已有很多上市公司存在价值低估的现象,从而有望成为产业资本潜在的并购对象。统计显示,截止到目前,控股权市值不足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64家,控股权市值不足2亿元的有284家。在这些上市公司中,不乏一些质地优良、处于垄断行业、发展前景不错的公司,很容易被产业资本关注。

  股权越分散 重组越有戏

  另据统计显示,在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1571只A股中,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10%的上市公司有29家,持股比例不高于20%的上市公司有227家。

  在股改之后,由于缺乏国有股东的存在,同时长期股东持股分散,尤其是在“小非”解禁后,公司股本情况已经趋向全流通,后市解禁压力偏小。同时由于大股东持股比例偏小,也为产业资本的重组并购提供了契机。尤其是“小非”的大手笔套现行为,更可以为产业资本提供一个廉价获得大量股权的机会。因此,那些股权越分散的公司,未来被重组和整合的概率越大。

  短线不贪婪 战略可建仓

  到底什么类型的股票更容易成为重组的对象,因此受到产业资本的关注呢?投资者又该如何参与?

  笔者认为,产业资本介入二级市场,其目标上市公司应符合产业资本的战略考虑和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具备国有股限制比例小、股权分散等容易实现并购的行业,如商业零售、水泥等。其中,武汉中百、金证股份、飞乐音响、霞客环保、金宇集团、西昌电力、创兴置业等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和持股市值均低于16%和2亿元,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在操作中,由于受到全球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出口增速放缓以及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产业资本的并购行为很可能不会一蹴而就,无法在短期内彻底实现,对股价的正面影响也可能不会立时显现,因此,投资者应从长远角度来看待产业资本并购概念股具备的投资价值。(金证顾问 易凯)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