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前高后低”:中金预测引爆第一场大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9年“前高后低”:中金预测引爆第一场大战
2009年01月12日 08:28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立独行的中金再次作出了和其他机构不同的预测,调高泰豪科技(600590)评级触发三涨停

  在预测2009年的大盘轨迹时,大多数机构用了“先抑后扬”这个词,但新年第一周后,这种声音小了很多,反而是中金的“前高后低”响亮了起来。

  新年以来的一周,上证综指上涨4.62%,深圳成指上涨3.61%,两市共成交4502亿元,成交量较年前显著放大。

  基金重仓股跑输大势

  大盘1月7日、8日的下跌缘于银行股的下跌,而银行股的下跌又缘于外资机构在香港市场大规模抛售中资银行股。

  由于中资银行股为期三年的禁售期陆续结束,很多机构选择了抛售中资银行股份以改善其财务状况,甚至连李嘉诚基金也参与了减持。

  让市场担忧的是,国内的很多基金机构对2009年的银行股一直就不看好,外资机构的减持行为也带动了基金对银行股的抛售。

  实际上,不仅是银行股,A股的基金重仓股普遍出现了上涨乏力、显著弱于大盘的现象。在1月5日到1月8日上证指数上涨3.45%的情况下,基金重仓股的涨幅仅为1.92%。以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601857)(601857.SH)为例,该股1月8日和1月5日的收盘价相同,在大盘上涨的过程中未有表现。中国石化(600028)(600028.SH)也好不到哪去,4个交易日上涨了1.7%,远逊于同期大盘。

  对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的担忧是基金普遍谨慎的主要原因。这一点在大商股份(600694)(600694.SH)上表现较为突出,该股作为零售业龙头一直受基金青睐,但在1月8日突遭跌停,并在1月9日放出天量,盘中一度再次跌停。公开信息显示,1月8日的前4个卖出席位均为机构,卖出额超过3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具有“4万亿概念”的基金重仓股中国南车(601766)(601766.SH)上也在上述期间出现了下跌,同期非基金重仓的“4万亿概念股”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大盘搭台,中小板唱戏

  尽管受基金重仓股拖累,但是市场一直热点纷呈,大盘的反弹格局并未明显改变。即使是在1月8日的大跌中,大盘仍收于10日均线上方。各类游资主导的中小盘股票仍在不断创出新高,出现了一批以东方雨虹(002271.SZ)、川大智胜(002253,(002253.SZ)这样的大牛股。

  1月9日,东方雨虹盘中最高上攻至38.70元,比其2008年9月10日上市首日的最高价21.80元都高出50%以上,比其10月中旬的最低点11.89元更是翻了三倍多。参与东方雨虹的基本都是各路游资,龙虎榜数据显示,国泰君安深圳福华三路营业部、联合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浙商证券杭州杭大路营业部等营业部都是数次进出该股。

  川大智胜也异常凶猛,该股1月9日上午一度冲到29.78元,远高于上市首日的最高价21.90元。长江证券(000783,认为,对于市场蛋糕最大的大中型空管系统领域,川大智胜产品在2010年才能完成,因此真正的高速增长预计在2010年后,目前需要等待。因此,对川大智胜的炒作更具短线倾向。

  除了中小盘,题材股也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新年第一周具备迪士尼题材的上海本地股表现风光。1月8日,有消息传出上海迪士尼项目或已谈妥,并将于2013年营运。受此影响,两市迪士尼概念股闻风起舞,板块龙头陆家嘴(600663,(600663.SH)和外高桥(600648)(600648.SH)领涨大盘,而后者更是连收两个涨停。

  正是游资的努力,使得整个市场仍处于反弹格局之中。

  中金:下半年可能达不到预期

  让游资感到兴奋的是,中金也参与到唱多的队伍之中。此前其他券商对2009年上半年的行情都非常看淡。

  “市场大部分投资者预期今年先低后高的走势,年初经济数据和业绩会比较差,随着下半年经济从底部走出来,股市会出现反弹,但实际可能和这种预期相反。我们维持对2009年的全年市场先高后低的判断,与市场前低后高的预期不同,元旦后三个交易日支持了我们判断今年股市前高后低的观点。”中金1月8日的个人客户投资策略如此表述。

  中金对“前高”的判断主要基于几个方面,一是由于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期多集中在3月之后,为了消除春节移位因素,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宏观指标的1-2月份数据将在3月份合并公布,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处于相对的数据真空期。

  二是去年四季度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超跌,随着库存的逐步出清以及政府大规模投资拉动的预期,供需关系有望出现改善(当然产能过剩的风险仍在),价格虽然没有出现趋势性反转,但已然有企稳的迹象。

  三是市场流动性充裕,而长端国债利率不断回落,达到2.27%,从较长的历史数据来看,这一水平已是最低水平,下行空间很小,这也意味着债券价格高企的局面难以持续,资金势必考虑回避债市的泡沫,从债券市场流向股市和期货市场,再加上政策给予的良好预期,业绩和宏观数据又处于相对真空期,因此,大宗商品及股票的行情暂时不会结束。

  中金认为当业绩和宏观数据证明经济回暖低于预期、国债收益率水平恢复至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3%-4%)时,前高行情可能就出现了拐点。

  对于“后低”的判断,原因主要是中金认为政策对经济周期的拉动作用不是非常明显,中国经济要真正走出底部,还是要靠内需来拉动,因此下半年可能经济的实际增长达不到多数投资者的预期;而一旦下半年投资者的乐观预期落空,股市必将受到打击。

  鉴于中金在国内证券研究界的地位,这一独树一帜的观点已经将对市场产生了正面影响。比如泰豪科技(600590)(600590.SH),新年头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的直接触发因素就是中金将其评级调高至“推荐”。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