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陆续亮相业绩增长可期 银行股将重夺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报陆续亮相业绩增长可期 银行股将重夺话语权
2009年03月25日 11:3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8日,交通银行率先打响了上市银行2008年年报披露的“第一枪”。年报显示,交通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83.93亿元,同比增长40.05%;每股收益0.58元,同比增长38.10%。本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公司的年报也将相继出炉,而上证综指又面临前期高点2402点关口的考验,银行股年报披露密集期的来临又会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年报业绩增长可期

  截至目前,在已公布2008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的银行股中,除深发展由于提高信贷拨备同时核销大量不良资产导致净利润下滑七成之外,其他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形势喜人。其中,浦发银行在2008年实现净利润125.12亿元,同比增长127.53%,每股收益为2.21元。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13.63亿元,同比增长32.34%,每股收益为2.27元。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132.64亿元,同比增长60%左右,每股收益为0.34元。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70%,每股收益为0.62元。虽然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尚未公布业绩预告,但从去年三季度财务数据来看,业绩大涨基本可以确定。

  政策面烘暖银行业

  宏观政策环境的变化,为银行股业绩稳定增长的持续性提供了保障。继1月信贷“井喷”新增1.62万亿元后,2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有望高达10000亿元左右,对银行的赢利能力形成支持。市场普遍预期,国内银行的一季度业绩会因新增贷款的放大而出现同步增长,从而为银行股股价走强提供实质性支撑。

  低市盈率酝酿补涨

  在此轮上涨中,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蓝筹股涨幅并不大,市盈率普遍偏低,后市存在很大的补涨潜力。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从估值角度考虑,银行股显然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了。

  大小非套现压力不大

  目前制约银行股走强的最大因素可能就是解禁大小非的套现压力了。不过,在继招商银行平稳实现全流通之后,显然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市场对银行股解禁大小非套现的恐惧,从而稳定了市场对银行股的信心。一方面,中投公司已表示,今年将继续增持国有三大行的股票,再加上近期新基金的密集发行,都将成为银行股走强的有力推动者。因此,年报的发布,恰恰意味着银行股投资良机的到来。

  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业绩增长明确、市盈率相对偏低的银行股进行中线战略性建仓,如2009年预期贷款增速较高且在城市商业银行中具有估值优势的北京银行,预期贷款增速较高且可能因公司控制权发生转移而产生市场溢价的深发展,动态市净率和市盈率较低的民生银行以及兴业银行等。(金证顾问 易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