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救市重炮"轮番轰炸" 美欧央行联手将无限额注资

2008年10月14日 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趁着上周末IMF和世行年会的东风,以美欧为首的西方国家过去两天进一步加大救市力度。

  欧元区15国上周日终于通过了包括注资和债务担保等内容的银行救援方案,美国的类似计划也有望在本周出台,英国13日宣布斥资370亿欧元注资该国三大银行,其他不少西方国家也在积极酝酿大规模银行救援措施。各国采取措施防止金融机构倒闭的做法,也得到了IMF的认可。

  与此同时,以美联储为首的西方主要央行昨日再出空前救市措施。在美联储承诺无上限提供美元互换的支援下,英国、欧元区以及瑞士央行均宣布,今后将不设上限向各自国内的金融机构提供美元融资,旨在稳定依然吃紧的短期融资市场。

  美欧央行将无限额输血

  本轮危机爆发以来,持续吃紧的货币市场被认为是最关键的一个症结所在。即便在央行联合降息后,各家金融机构仍不愿轻易放贷,这导致企业融资活动几近停滞。

  为了改善货币市场资金状况,继上月的大规模联合注资行动之后,美联储13日再联合多家主要央行推出了一项史无前例的措施:无限额向金融体系提供短期融资。

  根据美联储与另外四大央行的联合声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接下来将进行为期7天、28天和84天的固定利率美元招标,具体的利率水平会在每次招标前确定。金融机构只要提供适当的抵押品,将可无限额地从央行拍得美元资金。

  为了支持上述国家新的注资行动,美联储宣布取消其与上述三大央行的美元互换额度上限。另外,日本央行也将“考虑引入类似措施”。

  除了联合行动,各国央行还分别进行了持续注资。比如,日本央行就曾连续18天向金融体系注资,在10日当天,该行的注资总额更达到4.5万亿日元,创单日注资新高。

  欧元区通过银行救援案

  在美国推出7000亿美元银行救援案之后,欧元区一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市场早就期待深陷危机的欧元区也推出类似的统一行动。但是,在本月初的小型峰会上,德、法、意、英等国首脑却未能就出台地区救援计划达成一致。

  12日,欧元区15国领导齐聚巴黎,就推动地区银行救援再行商讨。据悉,此次峰会也是自欧元区创始以来首次举行的国家和政府首脑级会议,而最终的会议结果也没有令人失望。

  经过近三小时的磋商后,欧元区15国首脑最终通过了协调救市措施的行动计划,后者的核心内容在于:各国政府将通过为银行发行债券提供担保或直接购买银行股权的形式,帮助银行拓宽融资渠道,缓解银行因信贷紧缩而面临的融资困境。欧元区成员国将在13日拿出各自的具体救市措施,包括动用多少资金、以何种方式帮助银行融资等。

  按照计划,欧元区国家政府将在2009年12月31日前为银行新发行的中期债务提供担保,以缓解银行间的惜贷气氛;其次,欧元区国家政府承诺将通过资本重组及其他“适当手段”救助陷入困境的银行,接收救助的银行必须采纳“适当的重组计划”;第三,欧元区国家政府将以购买优先股方式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直接注资,为防止不公平竞争,获得此类政府支持的机构必须接受“额外限制”。

  据悉,上述方案将在本周三和周四于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提出,以向欧盟的27个成员国推广。高盛的分析师昨日表示,估计欧元区推出的上述银行救援计划可能耗资达3000亿欧元(4060亿美元)。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