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系列会议预热 G20峰会或将决定世界经济走向

2008年11月12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频频召开金融峰会,商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即将于11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更是成为国际焦点。英国首相布朗甚至表示,华盛顿峰会对世界经济“将有决定性的影响”。

  全球峰会不断 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无一例外成焦点

  10月10日,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7国财长和央行官员在白宫举行金融海啸来袭以来首个峰会,7国财长宣布了一项五点计划,共同对付全球金融危机。他们表示要“采取果断行动并且使用一切手段”。

  10月13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世行行长佐利克表示,金融危机已扩展开来向全世界蔓延,世界银行将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帮助发展中国家巩固经济,强化金融制度,保持增长,保护贫穷国家抵御金融危机 鉴于金融危机给援助国家的援助项目造成压力。

  10月24日至25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召开。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上升为亚欧首脑会议的首要议题。与会各国领导人认为,各国政府应体现远见和魄力,坚定、果断、负责、及时地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挑战。

  11月3日,欧元区15国财政部长月度例会举行,欧元区财政们认为,全球各国应加强协调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当务之急是各国采取有针对性的短期措施为公共需求增长提供支持。

  11月6日,第15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财政部长会议于在秘鲁西北部城市特鲁希略结束,会议承诺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和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困难局面。

  11月7日,欧盟27国领袖举行非正式首脑会议,寻求于G20峰会前协调立场。各国均促请美国必须快速改革金融业,以免重蹈覆辙,再次爆发大型危机。萨科齐在会后表示,与会者已就峰会的讨论细节达成共同立场,并呼吁在明年初举行第2次国际金融峰会。

  11月9日,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G20)2008年年会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会议在闭幕前通过声明,呼吁对国际金融体系的核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进行全面改革,使新兴国家获得更大的发言权,此外各国还确认将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下难以独善其身 中国联手全球应对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已经完全融入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难以在金融风暴中独善其身。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开始逐渐显现。对此,中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与全球联手共渡难过。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央行已经在两月内连续三次减息。

  在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应对金融危机成为亚欧首脑会议的首要议题。中国作为主办国,与与会各国一起发表了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认为各国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挑战。不久,中国就拿出了实际的应对举措。

  11月9日,中国出台扩大内需促经济平稳增长的十大措施,投资总额达4万亿元。各国对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普遍叫好,亚太股市10日“涨”声一片。

  此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媒体普遍认为中国将在此次峰会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G20峰会能决定世界经济走向吗?

  即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成为国际焦点,英国首相布朗称华盛顿峰会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决定性影响。

  媒体预计全球金融改革方案将成此次峰会的焦点。欧盟7日为制订改革全球金融方案设下百日限期。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总统萨科齐称,全球面对严峻经济危机,必须速战速决。

  但IMF秘书长斯特劳斯-卡恩却为此次峰会“泼了一盆冷水”,他表示,把11月15日的峰会拿来跟1944年创设IMF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做比较,其实是“太夸大了”,他认为,这场峰会所能达成的顶多是整合各国所做的分析,以及成立工作小组讨论未来的协议,或许要费时六个月左右。他呼吁外界不应有太高的期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