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尼尔森调查:"金砖四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最乐观

2008年11月13日 11: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始自美国的金融海啸令全球分析师们慌了手脚。不过尼尔森最新出炉的一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现实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活力依旧。

  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已降至2005年该指数设立以来的历史低谷。在尼尔森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所覆盖的52个国家和地区中,有43个受访国家和地区指数出现下滑。在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同样下挫至历史最低位,居全球平均水平之下。在欧洲市场,消费者信心遭遇同比最大跌幅。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最低的国家分别是韩国(36)和日本(44)。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砖四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中国均名列全球十大最乐观的国家和地区。其中,印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居全球首位。尼尔森昨天公布的这份调查指出,面对全球范围的经济放缓,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对经济前景态度乐观。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相信,此轮全球性经济低迷将在一年内画上句号。

  美国人开始勒紧腰包的同时,半数以上中国受访者(56%)却对未来12个月的个人财政状况持乐观态度。根据尼尔森这份最新的调查,中国仅有3%的受访者表示,除去必要生活花销,手头所剩寥寥。这一比例仅为亚太区平均水平(6%)的一半,而全球“月光族”比例则高达12%。

  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57%的中国消费者表示将选择把闲钱存入银行。并行不悖的是,储蓄比例提高并没有影响到中国内地消费者的投资意愿,42%的受访者表示会将生活节余投资在股票、债券和基金市场。这一比例为全球第三,仅次于中国香港和印度。

  尼尔森的调查还显示,当全球某些国家消费者节俭度日以应对经济放缓挑战时,中国消费者的心态和行为似乎没有发生太大改变。与2008年上半年相比,中国人的消费意愿提高了两个百分点。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消费者表示未来一年时间将会是消费的时机。其中,度假旅游最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半数以上受访者(53%)表示在有闲钱的情况下愿意花钱享受度假旅游。这一比例居全球之首,高出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尼尔森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柯瑞斯(Chris Morley)对这些现象表示:“与其他国家消费者相比,中国人具有价格敏感度高,对促销活动反应灵敏等特点,同时品牌忠诚度却相对比较低,这些洞察对商家将挑战转化为商机十分重要。”(惠正一)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