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债收益率趋近于零 美国步入“失去的十年”?

2008年12月10日 11:1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目前,美国正开始变得像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当时面临通缩与衰退双重压力的日本陷入了“失去的十年”。由于政府出售创纪录数量的国债以支撑美国经济,美国的国债收益率正在下降。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降至1%,与日本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0.57%相差无几。上周,美国与日本国债收益率之差已经收窄至1992年来的最低水平。

  截至上周末,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连续第五周下跌。摩根大通上周发布一份报告预计,到明年年中,该收益率可能下跌至0.6%。鉴于在日本央行1999年开始实施零利率政策之前,日本国债收益率保持在0.1%至0.8%达3个月,上述收益率水平“并非不切实际”。摩根大通预计,在明年1月之前,美联储将把目前为1%的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零。与摩根大通同为美国国债17家初级交易商的汇丰和花旗也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趋于零。

  供应将大量增加

  美国劳工部12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美国企业共裁员53.3万,为34来规模最大的,今年迄今损失的就业岗位达到191万个。根据彭博对78位战略家的预测中值,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折合年率可能收缩2.2%,为1990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的收缩幅度。

  “投资者正在研究日本市场的历史。”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一位管理着8470亿美元资产的高级货币经理表示。

  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府为支撑经济采取了大量发行国债为公共支出计划融资的方式,这也是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决定提供创纪录的现金来解冻信贷市场之后美国立法者正在考虑的一个行动。眼下,美国财政部已经为金融业建立了一项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救助基金,同时,上周美联储持有的资产数额已比2007年的8890亿美元翻了一番以上,达到2.14万亿美元。

  在日本,大量发债的结果之一是创建了全球最大的债市。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编制的数据,日本国债和票据总额达到了787.2万亿日元(约合8.48万亿美元)。美国紧随其后居世界第二,规模达到5.3万亿美元。

  收益率趋近于零

  即使债券供应增加,今年迄今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仍下跌了2.11个百分点,12月5日触及0.77%的低水平。上周2010年11月到期的两年期国债价格上升5/32,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大跌1.31个百分点至2.71%。对这两种期限的国债来说,其价格升幅都是1995年来最大的,收益率分别是1976年和1962年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

  根据美林公司编制的美国国债指数,包括再投资利息在内,今年国债的回报率为11.7%。再看日本,借贷狂潮并未阻止日本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今年6月创下的最高纪录1.055%下跌至0.57%,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6月份的1.895%跌至1.36%。今年日本国债的回报率为2.06%。

  当然,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投资美国国债的风险是,随着政府支出对美国经济的支持作用的显现,对相对安全的国债的需求将下降。彭博对57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显示,到2009年年底,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为3.91%,这意味着大约5.7%的亏损。

  按照美国政府的安排,金融救助计划的资金总额为7000亿美元,为信贷市场提供支持的资金总额为8000亿美元。上周美联储将3项紧急贷款项目的期限从1月30日延长至4月30日。目前美国国会正在考虑向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提供贷款。候任总统奥巴马12月5日表示,11月份就业降低显示了他提出的经济复苏计划紧迫的必要性。据一些立法者估计,这项复苏计划可能花费7000亿美元。12月6日,奥巴马表示,他将在道路、桥梁和公共建筑方面进行自艾森豪威尔政府以来最大的单项新投资。

  需求继续保持旺盛

  鉴于全球经济严重放缓和通胀的急剧下降吸引了像养老金、共同基金和保险公司这样的“真实货币”投资者,摩根士丹利预计,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可能会保持旺盛,就像日本的情况一样。这些投资者在今年年初管理的资产总额为59.4万亿美元,大约是美国国债余额的10倍以上。

  同时,商业银行也可能购买更多的政府债券。据悉,自2000年以来,日本银行业持有的日本国债占总资产的比重从9%增加至20%。美国银行业所持国债占其总资产的比重则从2003年的20%下降至10%。

  像日本一样,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暴跌威胁到经济中价格的普遍下跌,即通缩。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显示,今年9月,美国20个城市的房价同比下跌了17.4%,为有史以来的最大跌幅。劳工部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跌幅为1947年来最大。

  10年期通胀保护型国债与反映交易商对消费者价格展望的国债利差已从3月份的268个基点收窄至42个基点,显示了投资者对通缩的担忧。曾准确预测了美国国债去年和今年反弹走势的瑞穗集团表示,美国政府增加支出将无法阻止价格和经济的下滑。该公司一位分析员表示,通缩而非供应导致了日本国债收益率的走低,同样的情况将会发生在美国。(记者 袁蓉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