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税总局权威人士:燃油税改后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2008年12月15日 07: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共收到反馈意见近5万条,财政部科研所负责人表示,明年油价有望下调0.5元~0.8元/升

  截至上周末,备受关注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结束征求意见。国家发改委12月13日表示,此次征求意见活动共收到各类意见48643条。接下来将抓紧完善《方案》报国务院审定后正式公布。国税总局权威人士针对一些反馈意见表示,此次改革后,原有的油价补贴政策继续执行和完善。

  今年12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对外公布了《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举意味着业界呼唤十余年的燃油税费改革终于破题。据国家发改委披露的数据,截至本次征求意见活动结束的时间12月12日24时,各界通过网络、传真、信件等方式反馈各类意见48643条。

  目前,上述部门组成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已对收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分类汇总。从反馈意见的情况看,私家车主反馈意见最多,占58.5%。

  发改委有关人士称,社会各界对《方案》给予了较高评价,大多数群众表示支持改革,期盼尽快实施。

  各界对《方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考虑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应尽早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适当降低税额,并公布税额的具体计算办法和程序,也有建议提高税额,以达到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对拟取消收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的具体位置和名称进行公示,利于群众对收费站撤站进程的监督;对部分特殊行业给予补贴或增加补贴;进一步明确收费人员安置的途径和相关措施;加强对油品生产流通企业的监管,核定企业合理利润率;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和执法监督,加强计量监督检查,建立完善的社会监督渠道,让群众参与监督;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补贴要真正发放到有关人员手中,避免被中间环节截留等。

  就意见中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万军上周末作了诠释。其中,在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确定方面,他指出,税额主要是按照取消的6项收费和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规模计算的结果,相当于将取消的上述收费转变为成品油消费税。在补贴方面,他表示,国家已经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了补贴。此次改革后,原有的油价补贴政策继续执行和完善。

  至于坊间对成品油降价的呼吁,国家财政部科研所负责人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年油价在现行基础上继续下降已成定局,不过下降幅度预料不会太大,可能在0.5元~0.8元/升。

  对于上述意见,发改委称,将认真研究吸收,并抓紧完善《方案》报国务院审定后正式公布,积极推进成品油价税费改革。(记者 陈其珏 叶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