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狂抛千亿美元储备资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狂抛千亿美元储备资产
2009年04月02日 08: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20国伦敦峰会前夕美国仍在呼吁加大经济刺激力度,但美国自身如何继续凭借美元的主导地位筹集巨资为经济输血,正在成为令其头疼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美元资产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减少1000多亿美元,主要源于新兴经济体需求的下降。分析人士认为,新兴经济体“借钱”给美国的意愿仍将继续下降。

  周二IMF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IMF统计到的全球外汇储备金额为6.71万亿美元,比去年三季度末减少1800亿美元。其中,4.21万亿美元可按币种归类,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1467亿美元,而美元计价资产余额下降1099亿美元。自有季度数据公布以来,1999年至去年三季度美元计价储备资产均逐季上升,仅2001年四季度略降68亿美元。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美元计价资产占全部外汇储备的比例降至64.03%,1999年以来最高曾达72.7%。

  IMF将储备资产构成数据分为两部分,即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去年四季度,前者外汇储备中美元计价资产余额和占全部储备资产比例均延续上升态势,但后者美元储备资产余额较去年三季度下降1454亿美元,为美元计价储备资产下降的最主要推动者,所持美元资产占总储备资产比例回落至30%以下,接近2007年末的水平。

  上述数据并不反映全球外汇储备币种构成的全貌。据IMF网站介绍,目前向其报告外汇储备构成数据的经济体共140个,包括32个发达经济体和108个新兴经济体。其中并不包括目前持有外汇储备资产和美元计价资产最多的中国。截至去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接近2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去年末中国持有6962亿美元美国国债。

  尽管全球外汇储备增长放缓,但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以来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投资力度仍在加大。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Brad Setser认为,随着各国外汇储备币种转换的逐步进行,国外央行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会渐渐下降。邱壑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