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运结束无碍CPI下行趋势 油电价格改革或将出台

2008年09月01日 10: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尽管此前一直有人认为,奥运会后中国可能面临着经济增长放缓、物价居高不下的局面,但现在看来,这种观点恐怕是忧虑过度了。至少在奥运结束后,通货膨胀率持续走低存在很大的可能性,政府也有可能会借此时机进行油电价格改革。

  物价回落空间增大

  “奥运因素对下半年物价影响甚微。物价波动主要是由供需关系和经济大环境决定的。”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告诉记者,“总的来说,下半年物价压力要比上半年小。”

  分析其原因,陈中涛表示:首先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得力。从年初的“双防”到目前的“一保一控”,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以抑制通货膨胀为主要任务的政策。

  其次,影响价格上涨的新因素在减少。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美元贬值引起的输入性通胀已经有所降温。目前原油价格已从147美元/桶的高位回落到113美元/桶左右。

  世界范围内经济环境也在变化,包括国际经济的整体减速和国内经济增速的平稳回落,从而导致国内市场需求从今年5月以来一直持续回落。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持类似观点,并给出自己的三点理由:一是去年下半年CPI增幅6.4%,较去年上半年提高了3.2个百分点,这一偏高的基数,将为下半年的同比增幅降低提供空间;二是2008年上半年,农业形势总体良好,夏收作物喜获丰收,夏粮产量达到12041万吨,同比增长2.65%,保证了粮食的充足供应;三是随着出口的放缓,部分产品转而面向国内供应,使得供求状况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一些产品将有可能面临供过于求的现状。

  调控仍旧不能放松

  “我们认为下半年的物价压力会小一些,一个最基本的理由就是国家对物价的宏观调控政策会一如既往。当前物价还存在着反弹的风险,调控政策绝不能放松。”陈中涛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的有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还存在较多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因素,特别是来自于供给层面的一些问题依然严峻。

  首先是食品价格短期内难以显著回落。当前的食品价格走势是在国家严格控制粮食出口、加强价格干预的环境下形成的。在全球性“粮荒”以及国内外粮食存在较大“价差”的背景下,指望我国粮食价格短期内快速回落并不现实。也许肉禽类和油脂价格会有一定的回落,但这样的回落又可能会被鲜菜、水产品、蛋类及其它粮食制品类价格上涨所抵消。

  其次,工业消费品价格加快上涨成为推动CPI上涨的新动力。目前,引起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大幅走高的上游产品价格依然涨势不减,中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有增无减,由此而来的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对CPI推动也会愈演愈烈。

  此外,水、电、燃料和服务类价格也存在着大幅上涨的潜在压力。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在一份论述我国经济增长与物价上涨的报告中通过计算表示:今年只要我国GDP的增长率不低于9%,宏观调控就应以控制通货膨胀率的目标为主。

  但是,物价调控的方法可能会有所转变。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对记者表示,这是因为物价形势出现了新的特点。农产品在中央的一系列鼓励政策激励下,供给有了保证,价格趋于稳定;成本推动因素在物价压力中更为凸显,工业品和服务价格下半年应该更予以关注。

  油电价格改革好时机

  随着CPI的回落,此前被迫搁置的油电价格改革问题再次被推上前台。

  就在最近,国家发改委下属研究院的专家们纷纷提出要改革当前的资源性产品价格体系。如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就表示,CPI的回落将为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资源性产品价格扭曲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所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是今后中国发展和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也建议,应尽快调整能源资源生产和消费价格体系,不能靠压低能源价格控制物价水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的专家向记者解释说,目前,我国水、电、部分燃料和服务价格在很大程度上由政府调控。该类价格涉及民生,在CPI走高的情况下,去年以来我国政府冻结、延缓了部分产品(服务项目)的调价措施,加强了对此类价格的干预,致使此类价格涨幅平缓,与其上游产品价格(成本)的较大涨幅相比明显偏低。在目前我国电力、炼油几乎全行业亏损,一些公共服务部门亏损或薄利运行以及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的情况下,这种状况是难以为继的。

  “应抓紧时机,进行油电价格机制的改革。”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就时机而言,没有绝对合适的时候,关键看经济能否承受,而中国目前并未出现像周边国家那样两位数的恶性通胀。(杨烨 方烨 陈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