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率齐降暗示通胀压力减缓 年内或再降息1至2次

2008年10月09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面对全球股市“黑色星期一”卷走2.5万亿美元市值的冲击,面对北美、西欧、日本政府纷纷发布降息、救援金融机构、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等救市举措,面对英国宣布500亿英镑一揽子银行救援计划,连日来,外界不断激起“中国近期会否效仿欧美诸国放松货币政策”的争辩。

  就在前日,知名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信誓旦旦地表示:在2009年底前,中国将至少经历5次以上的降息。此论一出,虽附和者众,但对之狂吐质疑口水的也不在少数。

  正是在上述国际背景和市场争议之下,中国央行再次力排异议,于昨日傍晚快速出击,宣布双率齐降。

  货币政策一月两次松绑

  根据央行昨晚发布的新政策:从今天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利息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利息作相应调整。此外,从本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今年9月15日,央行已曾宣布,在4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因而,这此算的上央行在最近一个月之内的所施展的第二次“双降”之举。

  与央行新政策同步浮出水面的,是国务院决定从今天起暂免征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从政策面上看,此前备受广大普通民众诟病的“利息税”暂时宣告终结。

  暗示通胀压力明显减缓

  事实上,就在摩根士丹利等投行鼓吹中国将降息之前,国内的不少权威专家已经多次发出过这样的预期。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此前几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作为利率走势风向标的一年期央票利率已出现大幅下降,这是央行近期降息、进一步给货币政策松绑的一个征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曾判断:央行最迟会在10月份首次降息。郭的基本理由是:国内持久的通胀压力已经通过7月份、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上显现了明显好转的势头;与此同时,由于此前长期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已经造成了不少行业、地区的投资资金紧张,社会经济出现了增速下滑的趋势。而伴随着国际外部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国内经济政策需要果断地从反通胀的立场上调整过来———其首选之策便是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尤为值得提及的是,央行此方赶在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之前采取松绑之策,也在客观上暗示出:此前高度紧绷的通胀压力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释放。

  在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面对当前存款定期化趋势不断加剧,银行出现惜贷倾向而增持无风险债券,因此,存款利率高于同期限无风险债权利率,将给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可持续性带来风险。

  而面对央行和国务院昨晚抛出的新政策,鲁政委认为,在CPI掉头之下、甚至在今后几个月内出现负增长的境况下,再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下调存款利率,不仅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成本压力,而且有助于激发居民降银行存款用于消费。

  彰显“保增长”真实意图

  “国务院和央行的这套‘组合拳’是基于眼下国内、国际经济环境所作出的明智决策。”在郭田勇看来,在全球经济出现大萧条迹象的大背景下,确保中国国内经济平稳增长、促使国内消费市场继续转暖都十分必要,恰是新出台的这组政策剑之所指。

  “央行这个动作在我们预期之中。”与郭田勇的观点一样,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也认为,新的“组合拳”除了意味着通胀压力已经得到缓解外,同时显示出政策层竭力“保增长”的意图。

  曹凤岐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半年中国的宏观调控、控制物价基本见到成效。而由于紧缩造成中小企业、就业困难,“再这样紧下去,应该说对经济会造成损害的,所以,货币政策放松看来是势在必行”。“原来我们还提货币政策继续紧,财政政策放松。我过去也提过放松。”曹说,现在看来,在美国金融危机正向全球蔓延、各国新一轮降息行动业已展开的这种形势下,为稳定经济,中国的货币政策也应该放松,“整个货币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此外,国家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也在昨晚受访时认为,此次“双降”主要保持经济增长。“美国的金融危机在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影响也在加大。”刘尚希认为,在目前通货膨胀缓解的背景下,宏调适当调整,主要是针对国内情况。“外围方面的降息,都是各国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的具体决策,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

  年内还可能降息1至2次

  与上次松绑动作所不同的是,本次央行同时决定将一年期存款利息下降0.27个百分点,那么,此举对于居民存款收益会有负面影响吗?

  记者测算后发现,如果综合考虑到此番取消利息税政策的影响,将二者中和,最终能使居民存款利息提高0.01个百分点。不过,连续的贷款降息对居民房贷、企业借贷都是明显的利好。

  此外值得提及的是,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对于央行此次降息,诸位专家几乎都表达过“在预期之内”的观点。而包括苑德军在内的多位专家还基于“一年期央票利率已出现大幅下降”之实强烈预期:中国已经进入降息通道,未来还可能继续降息。

  摩根大通的李晶在昨晚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认为,中国央行降息的消息,显示货币政策将反映以促进经济增长为目标的政策重点。在李晶看来,美国金融危机正向全球蔓延,各国新一轮降息行动业已展开,“中国此时加入降息阵营,保增长意图明显”。

  此外,摩根士丹利前日预测,中国将在2009年年底前减息多达5次,以限制全球金融海啸可能对中国经济成长造成的影响与冲击;同时逐步增加政府支出,进而确保经济保持稳健成长之势。

  “在世界经济放缓的背景之下,松绑紧缩的货币政策无疑是顺势之举。”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在受访时说,央行在现在这个时点调整等于给出了强烈政策信号,就是货币政策出现进一步松动。“未来的货币政策仍将延续货币放松的方向。”

  “9月份CPI将在8月份基础上继续回落,预计在4.6%—4.9%。”鲁政委认为,年内至少还可能存在1—2次降息的可能;准备金则存在下调2—3次的可能。(记者郑春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