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CPI继续回落预示短期内仍有降息空间

2008年10月21日 17:3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10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了7.0%,比2007年同期上涨2.9个百分点,但比2007半年回落了0.9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情况。数据显示,9月的CPI为4.6,PPI为9.1,工业增加值为11.4%。众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的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对资本市场会有哪些影响?

  PPI转入下降通道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认为,9月技术面的反弹压力并没有对冲掉基本面对CPI的下拉作用,CPI没有出现预期的技术性反弹,反而在8月基础上又下降0.3%;与此同时,PPI也在8月冲击峰值转入大幅快速下跌通道。虽然,目前的CPI、PPI仍维持在相对高位,但在粮食丰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以及金球经济放缓引发的需求锐减等基本面的影响下,中国经济运行中的通胀压力,在预期上实际上已经化解。可能预期的是:管理层有望解除在“两防”或“一保一控”期间出台的系列行政干预政策,比如降价措施、信贷控制措施、房地产业政策等;同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结构、启动内需,这对市场而言是偏多的。

  信心有望短期提振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认为,CPI的继续回落预示短期内仍有降息空间,市场信心或将得到短期提振。汤小生表示,前三季度GDP增幅9.9%符合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7.0%及进出口总值同比增25.2%高于预期,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9月份增长11.4%)、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则低于预期。目前沪深股市的接连下挫已经进入政策做多区,政府有可能根据CPI的回落短期内再次降息。加之对中石油、工商银行等权重蓝筹的操控,上证指数仍有望保持在目前点位上。因此宜逢低买入,但不可盲目追涨。

  通货膨胀已被控制

  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伟表示,受全球金融及经济危机影响,市场普遍预测前9个月GDP增幅在9.8%左右。而目前9.9%的增幅表明,2008年我国受外围经济危机的影响仍不大,但由此而带来的“2009年经济将快速下滑”担忧将加剧。另外,9月CPI同比增长4.6%,低于8月份的4.9%,为2008年最低增速,为再次降息提供了空间。这对市场而言无疑是利好。不过,陈伟同时认为,频繁小幅降息,对市场信心提振作用有限。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认为,9月的数据说明,不但通货膨胀已经完全得以控制,而且宏观经济出现了明显的通货紧缩苗头。他担忧,一旦通货紧缩的预期出现,要扭转回来并不容易,预计调整时间可能要到2009年。(记者 许超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