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正式投入国内航线运营 新舟60给乘客带来什么?

2008年10月22日 05:5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在首航仪式上的新舟60飞机。CFP供图

  10月20日,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客机新舟60正式投入天津—烟台—大连—锦州航线运营。据了解,航班所有机票全部售出,飞机满座飞行。

  19日,奥凯航空的新舟60国产支线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首航成功。这被看作是国产民用飞机的“破冰之旅”,打破了目前中国航空运输业运营被进口飞机垄断的局面。

  安全有保障

  已获得国内外订单136架

  19日上午,新舟60飞机在空中平稳飞行了20多分钟后,安全降落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上,首航圆满成功。体验乘坐的媒体记者纷纷表示,新舟60乘坐非常舒适,噪音很小,空调温度很好,内部装饰也不错。

  据记者了解,新舟60飞机经历了高温高原飞行、结冰飞行、全程夜航飞行、发动机单发飞行和失速飞行等风险科目的试飞验证,是我国首次严格按照CCAR—25部适航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和验证,与国际接轨的国产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

  “由于新舟60速度较涡扇飞机低,翼载较小,所以起降性能较好,适合频繁起降。在亚非拉国家,短跑道机场很多使用涡桨飞机,即使在欧美发达国家,也经常选用涡桨飞机作为短途运输的主要飞机。”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介绍。

  刘捷音说,新舟60将投入天津至大连、烟台等航线运营。两年内奥凯航空还将陆续引进9架新舟60飞机投入生产运营。

  截至目前,新舟60已经累计获得了国内外订单136架,已有15架飞机翱翔在世界四个大洲10余个国家的航线上,营运情况良好,在世界范围内初步树立了中国民用客机的品牌形象。

  成本有优势

  可为乘客提供更多优惠

  “在飞机性能基本相当的情况下,与国外同类型飞机相比较,国产新舟60飞机不仅价格低1/3,其维修、维护成本也要比进口飞机低得多。”刘捷音说,新舟60飞机是一种适合我国民用航空市场的涡桨支线客机,可作中心城市至中小城市之间的旅客运输。

  中国支线航运的航程通常在300—800公里之间,在国际燃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涡桨飞机的燃油成本优势非常突出,新舟60的成本优势将为消费者带来实惠。

  奥凯航空总裁高级助理兼综合管理部总经理韩晶说:“在有关部门规定的许可范围内,新舟60执飞的机票价格与其他航空公司同航线相比会更便宜,比如天津至烟台航段一般可提供七折票价,而大多航空公司提供八折优惠。”

  刘捷音认为,航空公司在高成本、高油价打击之下,必将引起市场的重新组合。一般来说,航空成本走高,最后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新舟60支线客机低成本低油耗的优势,可能在机票价格上带来一些优惠,但机票价格也还要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

  优势更全面

  环保舒适,具有极强的机场适应性

  走进新舟60宽敞明亮的客舱,坐椅舒适,空气清新;国际流行的小密封窗造型优美;壁板、行李箱设计新颖,色彩淡雅协调。

  “新舟60还具有多方面的优势。”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建军介绍,新舟60采用强劲的环境控制系统,为旅客和驾驶人员提供清爽、舒适的舱内环境,非常适合在东南亚、非洲、拉美等地使用。

  该飞机具有极强的机场适应性,对机场保障条件要求不高,可在草皮、土质、沥青以及偏远的低等级跑道,甚至有雪覆盖的跑道上起降,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此外,舒适、环保都成为新舟60独特的优势。该飞机剖面设计采用欧美男性人体尺寸(1805毫米身高)作为客舱设计依据,宽敞舒适。由于新舟60巡航高度相对较低,乘客很少会产生耳鸣、头晕等不适。

  “与一架波音747飞机在一个飞行循环中产生约20公斤的排放物相比,新舟60涡桨支线飞机只产生约2公斤排放物。”刘捷音说。 (朱虹)  

  我国将形成新舟系列支线客机(链接)

  中国一航总经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筹备组组长林左鸣介绍,因为进入支线飞机市场的门槛相对较低,所以从支线起步,积累经验,再适时发展干线飞机是中国民机产业的科学选择。

  上世纪70年代,我国第一种民用支线客机“运七”首飞成功,并分别于1986年、1987年投入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的客运。后来,“运七”机群渐渐淡出民航运营,各大航空公司的航班几乎都是进口飞机。

  中航工业所属的西安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初研制成功国产新一代支线客机——新舟60。它是首次严格按照中国民用航空规章CCAR—25部适航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客机。

  “再过5年,中国将形成由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构成的高中低端合理搭配的系列化涡桨支线客机产品,并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涡桨支线客机制造商和供应商。”林左鸣说。(本报记者 朱虹整理)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