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研究拉动内需 专家建言再提高个税起征点

2008年11月12日 08: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财政部、国税总局已明确,提高中小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

  财政部昨日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将一步研究实施扩大消费的财税政策。有关专家认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成为考虑措施之一。

  同一天,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有关人士表示,将提高中小企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并将调整完善出口退税政策,促进外贸出口保持稳定增长。

  个税起征点再上调?

  消费需求成为此次拉动内需的关键词之一。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积极财政政策和1998年的积极财政政策的最大不同在于,十年之前主要是单一方向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此次出台了多项增加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政策,期待投资和消费形成拉动内需的合力。

  此次增值税转型的方案确定之后,下一步的减税方向成为各方猜测的焦点。财政部网站透露,该部10日召开了地方财政(厅)局长会议,布置落实国务院十项拉动内需的积极财政政策。财政部要求继续推进税制改革,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

  财政部称,将进一步研究实施扩大消费的财税政策,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国税总局科研所研究员张培森昨日对本报表示,此轮税制改革在完成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增值税转型方案落定之际,下一步应该将个人所得税作为改革的重点,“因为个人所得税的改革直接关系到居民消费。”

  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能够直接增加居民收入,从而拉动消费,为此专家和学界一直呼吁进行个税税制改革,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个税改革也被列入了“十一五”规划。在此之前,个税起征点先后进行过数次调整,从800元调整到了目前的2000元。

  有专家认为,个税调整需要经过全国人大授权,因此最早可能在明年的全国两会上取得进展。张培森建议,全国人大可以授权国务院,根据物价和居民收入水平等的变化来调整。

  减轻中小企业税负

  昨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负责人就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答记者问时表示,将通过调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政策,在税收上进一步鼓励中小企业发展。

  现行政策规定,小规模纳税人按工业和商业两类分别适用6%和4%的征收率。上述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现实经济活动中小规模纳税人混业经营十分普遍,税收征管中将不再区分工业和商业两类,而将征收率统一降低至3%。

  此外,根据此次公布的增值税转型改革方案,矿产品是唯一税率提高的行业,增值税税率从此前的13%提高到17%。

  上述负责人表示,1994年税制改革时将矿产品行业增值税税率定为13%,出现了一些问题,包括不符合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要求,削弱了资源开采地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等,因此需要进行改革。

  多项措施落实积极财政

  除了税制改革外,财政部还要求各地方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增加中央政府投资,拉动社会投资。将增加的中央政府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增加财政补助规模,促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制定并完善增加各项农业补贴的方案,扩大补贴范围,增加农民收入。尽快出台相关财税扶持政策,提高城乡低保、抚恤对象等人员的补助水平,促进就业。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缩小地区间收入分配差距。

  三是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投入。

  四是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实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优惠政策,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完善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中小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熊剑锋)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