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门前人头攒动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2008年11月13日 13:52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国务院公布了约需4万亿元投资的扩内需、促增长措施后,国家发改委门前人头攒动,地方企业纷纷带着项目来寻求支持,或来寻找机会,希望分一杯羹。(11月12日《上海证券报》)

  晃眼看,地方企业反应快,行动迅速,很好。再一想,却不太对劲,这场面透出些怪异。能解释地方企业跑步上门的理由,只有一个——国家发改委的职责之一,是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特别是其中包括:安排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按国务院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

  尽管,按各就各位的分工,国家发改委不仅总揽4万亿元投资大局,而且手握决定一些具体项目命运的审批、核准、审核的生杀大权,但无论大局的设计还是大权的运用,都应当、也只应当依据法律法规去做,与有关企业是否跑部上门无关。

  显然,当国家发改委门前人头攒动,合逻辑的推论就只能是:跑不跑步上门,效果不同。假如事情真的如此,一个企业想做什么项目、想抓什么机会,非跑不可,不跑不行,或至少跑比不跑更占先机、更有可能,那便意味着,依法办事异化为“拜神”办事。东北某钢厂的高先生,从前因跟进本单位环保项目就对国家发改委“熟门熟路”了,这次还争取到省发改委派人随行。若非“拜神”有效,如何理解 “熟门熟路”? 可见,在被跑者与跑者之间,的确是一方为“神”一方需“拜”的关系。

  民谚所批评的“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会上演吗?财政转移支付上曾被诟病的跑“部”“钱”进会再现吗?用公权力寻租、设租、收租的腐败会发生吗?所以,当国家发改委门前人头攒动,无疑应仔细琢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政府宏观调控体系的改善问题,比如行政审批的减肥瘦身、公开透明和简便、高效。(祝俊初)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