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厂关闭如何善后? 政府"救火式"举措凸显不足

2008年11月26日 05:2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东莞韦旭鞋厂工人领到了由当地政府垫付的工资。陈奕启摄

  东莞等地有工厂关闭,如何善后引人关注——

  企业经营困难 职工更要保障

  “韦旭鞋厂工资发放工作今日下午5时结束……之后,将对韦旭鞋厂清场封存,请全体员工在此之前携带自己的全部物品离厂。”11月25日,在广东东莞市长安镇韦旭鞋厂紧闭的厂门口,一份公告和一张东莞市法院长安法庭的封条,引来路人驻足观看。咸西社区加工办主任麦玉林告诉记者,工资发放后,一部分工人已被周边其他企业招走,目前,工人的失业保险补偿正在办理过程中。

  工资能否及时拿到手,能否顺利再就业,各种社会保障能否落实……职工合法权益保障问题,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更加令人关注。

  垫付欠薪、支付失业保险、协助实现再就业

  多措并举确保职工权益

  10月15日,世界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的合俊企业宣布位于东莞樟木头镇的合俊和俊领两家玩具厂倒闭,樟木头镇政府垫付6500多名员工2400多万元工资;10月20日,香港上市企业百灵达公司关闭深圳工厂,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为其1200多名员工垫付拖欠工资和加班工资共计855万元……

  企业倒闭欠薪,将企业所在地政府推上风口浪尖。解决倒闭企业欠薪问题,政府垫付已成为眼下最常用的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地方政府在力保职工工资的同时,一系列促进就业、落实失业保险赔付的措施,也相继出台。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发布“六大举措”,协助劳动者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欠薪,保障欠薪期间职工的基本生活,引导职工通过劳动争议处理保障权益。

  对已经参加失业保险的劳动者,各地还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设“绿色服务通道”,以最快时间依法支付失业保险待遇。

  各地工会组织协助当地政府部门,为倒闭企业员工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并通过入场发布用工信息、组织企业入场招聘、召开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实施就业援助,帮助职工尽快实现再就业。

  东莞市劳动部门有关人员表示,2万人失业相对东莞整个劳动力市场属正常波动,东莞企业仍有大量用工需求,有能力消化这些员工。11月,长安、厚街、凤岗、塘厦、常平、石碣、高埗等7镇累计进场招聘企业1998家,提供岗位1.63万个。

  “现在,合俊失业的工人已全部安排好了。”樟木头镇副镇长徐鸿飞告诉记者,企业倒闭后,镇政府组织27家企业提供了2000个岗位,使1500多名工人就地转移就业,并帮助1600名工人到深圳、惠州就业,其余的有的回了老家,有的转入服务行业。“大家都比较满意。”

  构筑防范链条须完善预警、保障、惩戒机制

  “救火式”举措凸显不足

  “以玩具业来说,合俊倒闭不是个案,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目前玩具业面临的困难,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东莞市玩具协会秘书长陈祥佑预测。

  毫无疑问,政府不能无止境地为那些欠薪甚至逃匿的老板“埋单”。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只有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外来工问题研究专家、广州大学社会学教授谢建社认为,目前政府所做的垫付欠薪等诸多工作,“救火式”举措居多,凸显长效机制建设不足。

  “只有预警、保障、惩戒三方面机制都能突破当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弊端,才能构筑起强大的欠薪防范链条。”

  谢建社分析,首先应当吸收劳动、工商、税务、银行、工会、社区等各职能部门,建立完善的联动预警保障责任机制,多双眼睛一起,彼此信息互通,对企业进行适时的全方位监控,才能收到效果。

  “有些恶意逃薪的企业,在倒闭前几个月就开始撤资了,掌握这个信息的银行没有预警;有些企业,连续几个月交不起租金水电费,当地社区没有及早发现,提前防范。”

  建立欠薪保障基金,也是当务之急。“从主观上说,这是企业主必须承担起的社会责任;从客观上说,缴纳欠薪保障基金不会给企业造成很大负担。”工资问题专家、暨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韩兆洲说,平均而言,抽样企业工人的工资成本约为企业销售收入的8%左右,而企业利润则为10%左右,何况欠薪保障基金只是按劳动者收入的一部分比例来建立。

  据了解,在国内目前仅深圳市要求企业每年缴纳一定金额作为欠薪保障基金,以备欠薪垫付,其他地区工资保障基金制度建设进展缓慢。

  从惩戒方面来说,中山大学法学院劳动法专家黄巧燕认为,欠薪不同于一般的欠债,相当于把劳动者已付出劳动的基本回报剥夺了,这关系劳动者的生存权利,确立“恶意欠薪罪”迫在眉睫。

  “工会应该成为保障职工权益的有效力量,在目前非公企业中,工会的作用发挥有限。”谢建社表示,据调查,在一些企业工会虽然建起来了,但除了组织一些文体活动外,在维护职工权益、监督经营者、动员职工积极性、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等方面,尚待努力。

  而社保不能随人转移问题,也使农民工社保制度不能实现初衷,为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于是,工厂倒闭后,一些人选择了退保。

  建立企业预警制度,成立工资垫付保障基金

  危机催生长效保障机制

  企业经营困难,更应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当前严峻的形势所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引起了广东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也催生了建立职工权益保障长效机制方面的一些有益探索。

  在发生合俊事件的樟木头镇,副镇长徐鸿飞拿出一份《外资企业信息动态跟踪情况月报表》。记者看到,每个企业的订单情况、使用厂房情况、拖欠厂租情况、工资发放情况、拖欠工人工资情况等信息一应俱全,一清二楚;每个企业的“预警信号”分类一栏,都涂上了彩色圆圈。

  徐鸿飞说,该镇从今年9月开始建立企业预警信号分类制度,每月对当地企业进行一次经营状况的动态调查,并按调查结果给企业“亮”灯,分为红灯(高危企业)、橙灯(严重企业)、黄灯(较严重企业)和绿灯(正常企业),凡是拖欠厂租5个月以上,或拖欠工人工资一个月以上的企业,即被列为“红灯企业”,由镇领导驻村进行严格监管,负责“盯住它”。

  据了解,东莞也拟于明年初成立工资保障基金,主要用于分担企业发生欠薪甚至老板逃匿后工人工资的垫付。(吴冰 贺林平)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