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 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2008年11月27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不久前举办的中国城市论坛2008北京峰会上,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报告指出,以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环渤海城市群为主的三大城市群正在引领中国步入“大城时代”。

  城市群成主要发展动力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取得重大发展的30年。从1978年的17.9%到1998年的30%,再到2007年的44.9%,30年间中国的城市化率增长了27个百分点。

  可以说,21世纪,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于城市群特别是大城市群,以城市群为龙头和单元的区域性国际化竞争态势将成为焦点和主流。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一批初具规模的城市群正在崛起: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环渤海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等。

  环渤海城市群实力攀升

  以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为龙头,包括河北、山东、辽东半岛等20多个城市为主体的环渤海地区一次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作为我国北方核心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环渤海地区具备良好的基础,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组合优势尤为突出,同时环渤海地区也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海洋经济”和“大陆经济”的连接枢纽,强大的创新能力、发达的金融业也使这里成为外商在北方投资最密集的地区。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全球80多家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机构,其中40%以上设在北京;而天津目前拥有的外商投资企业有1万余家;大连的外资企业数量和质量在全国达到一流。2007年,环渤海城市群GDP达到27888亿元,已占到全国GDP的11.3%,仅次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经济区。

  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现如今,在中国经济版图上,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已然成为我国最主要的三大城市群。

  截至2007年,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经济圈以占全国25.5%的人口,实现了全国GDP的46.5%,工业增加值的49.9%,服务业增加值的51.3%,出口的77.9%,利用外资的93.7%和科技研发投入的57.5%。三大城市群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研究预测,未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GDP贡献率将超过70%。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在三大城市群发展起来之后,必将带动其他地方的发展。(张东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