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1月经济数据今起陆续公布 刺激政策有收效迹象

2008年12月10日 08: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市场早有心理准备,经济刺激政策已有初步收效迹象

  国家统计局今日起将陆续公布11月主要的经济数据。市场预测,工业增加值、出口额等多项经济数据不甚乐观。

  据悉,国家统计局本月5日晚间就制作了11月数据的统计快报。因此那天之后,就不断有11月的统计数据消息释放出来。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昨日在北京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国11月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肯定低于4%;甚至可能降至3%以下。另外,市场人士已经发布的预期显示,因原材料价格下滑,批发价格指数(PPI)涨幅也可能滑落至4%~5%左右,而中国11月末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料将原地踏步,人民币贷款增速可能出现微升。

  从12月初发布的上月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创历史新低开始,关于宏观经济在11月“入冬”的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即便未来几日公布的数据波动较大,或许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从现有的信息判断,整体需求增速减缓、出现通缩的可能性增大几乎是各市场机构的一致判断。摩根士丹利昨日的一份宏观经济报告就预测,明年上半年中国将出现通缩的迹象,并可能在下半年及之后演变成持续通缩,这将导致更富刺激性的政策出台。摩根士丹利已将对明年中国CPI的预测从1.5%修改为-0.8%。

  由于中国是在此前通胀高涨的时候一下子进入经济调整期的,因此上述关于通缩的观点也受到了挑战。张涛就表示,受当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滞后影响,中国在未来6~12个月可能重新出现通胀压力,未来中国的价格形势亦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11月至今,中央密集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相关领域已经可以看到刺激效果的曙光。在政府对已审批投资项目“加快采购”的动员下,国内的钢材价格特别是建筑用钢材价格最近几周止跌回升,显示政府主导的投资计划已开始奏效。另外,11月的PMI中,原材料库存指标从42.6降至39.5,显示企业自身缩减产能的调整也在加快。

  不过,由于此前出台的大部分经济刺激政策的生效节点都在明年1月1日,政策的实际效果要届时才能看得更为清晰,政策的调整或追加也可能会在那时候进行。

  此外,11月经济数据的公布时间将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形成重合,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对现有的经济刺激政策加以完备。(汪时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