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9成受访专家预测明年GDP增长逾7%

2008年12月30日 08: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九成经济学家认为明年GDP增幅将在7%到9%之间,”通过对国内3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和讯网昨日在2009年大趋势经济白皮书首发式上公布上述结论。

  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

  调查显示,80.7%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未来将继续对中国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其中,包括经济学家马青、德意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在内的45.2%的经济学家认为将造成重大冲击,而包括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高辉清等在内的35.5%的经济学家则认为影响程度不大。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表示,中国应该首先做好“自保”,在自保的基础上寻求继续发展。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昨日表示,明年中国经济或世界经济会完成一个探底的过程。但从中短期来看,宏观经济运行还是会有三大压力。

  “制造业处在去存货的过程,而其表现就是上游工业原料价格的大幅跳水。”刘煜辉判断,按照存货存量看,这个过程很可能会持续到明年的一季度末,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将会降到个位数。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认为,金融行业在明年先稳定下来的可能性很大,包括次贷、信用卡资产以及资产证券化方面的问题会在明年基本稳定,全球经济明年会步入增长的轨道。

  对于普遍关注的明年国内经济走势,逾六成受访经济学家预计GDP增速会继续回落,近两成认为将在现有水平线附近徘徊,但增幅均不低于7%,4位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增速将在明年下半年触底反弹。

  房地产将持续低迷

  对于明年的房地产走势,包括沈明高、王小广等在内的7成多经济学家均认为房地产会继续低迷,房价继续下降。针对上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长期研究房地产金融的刘煜辉表示,此前几个月主要是开发商的资金流危机,现在看来则表现为资产负债表危机。其判断,我国出口的进一步下滑已成定局,房地产投资也将由20%的增速转变为明年20%到30%的萎缩。

  “去年地产商在融资时,基本是按照去年的资产价格估计,估完之后到银行贷款,但去年年底以来,地价频频腰斩,房价也跌了不少,而且还持续下跌。所以对资产存货比较多的上市公司来说,负债将急升,其将面临估值调整的压力。”他说。

  对于个税起征点的调整,逾6成受访者认为应调到3000元以上,其中,4成认为3000-5000元的起征水平比较合适,两成认为应该提高到5000-8000元。3成经济学家认为起征点应保持在3000元以下水平,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个税起征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认为应该在8000元以上。(丁蕊)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