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诞生全球首个数字化大油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克拉玛依诞生全球首个数字化大油田
2008年12月31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汪金生 刘红艳 江池)新疆克拉玛依油田今天被装进了计算机里,从现在起,这个油田的生产指挥系统、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集成系统和勘探开发协同工作环境正式投入使用。

  这标志着数字化的克拉玛依油田全面建成。所谓“数字化油田”,就是通过各种数据的集成,把实体的油田放到计算机里和网络上,整个油田可以通过计算机呈现出来。数字油田的概念源于数字地球,一九九八年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提出了数字地球的概念。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日前在查看了克拉玛依油田数字化建设成果后评价说,这是他见到过的惟一的、全面的、在国外也没有的油田数字化体系。

  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也是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油田,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开发和管理的油田遍布十三万平方公里的准噶尔盆地,各油田与总部、各油田之间距离大都超出上百公里,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使得信息滞后。因此,早在一九九三年,克拉玛依油田信息化建设工作就正式起步。

  二000年,新疆油田公司正式提出“数字化油田”标准。这套标准在两年通过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认证。到二00八年,新疆油田公司已实现了档案资料桌面化、业务工作桌面化、数据正常化、系统集成化和生产自动化。

  新疆油田公司表示,建成后的“数字化油田”,将能够掌握油田所有实时生产信息,找到油田已经勘探开发的全部资源,实现井场基地数据共享、自动采集,以便实时决策,同时减少科研人员收集整理资料的时间。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疆克拉玛依油田今年已生产原油一千二百二十一万吨,连续二十八年保持产量增长势头。

  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陈新发说,克拉玛依油田这些年人员增加不多,油气产量却不断攀升,成为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数字化油田”功不可没。(完)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