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金融危机成中国东盟博览会热门话题

2008年10月24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2日上午,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市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理登盛、老挝副主席本扬·沃拉吉等中国和东盟政要出席了博览会开幕仪式。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林艳华 蒋雪林)欧美发达国家正在蔓延的金融危机,也波及到了东盟和中国,金融危机成为正在此间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热门话题。

  作为区域内最大的经贸盛会,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在广西南宁市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有力地推动了双边一体化进程,为东盟和中国的经贸合作搭建了最佳的桥梁。在金融危机正在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召开的博览会,给东盟和中国民众增添了一份期待。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前四届博览会,贸易成交额近五十亿美元;本届博览会,目前已有一百六十个重大项目成功找到“归宿”,项目总投资额逾一百亿美元。鉴于中国—东盟博览会所表现出的作用,东盟秘书长素林认为,博览会是东盟和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良策之一,它可以扩大贸易,增进相互投资,从而达到让中国和东盟携手渡过金融危机难关的目的。素林希望,中国通过博览会进一步打开市场,从而带动东盟的出口。

  在出席博览会的政要中,不仅素林希望博览成为东盟和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途径,菲律宾众议长普洛斯彼罗·C·诺格拉雷斯也希望中国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扩大对东盟的投资,援助东盟应对金融危机。

  东盟政要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将继续带动东盟的经济发展。有中国的带动,东盟的经济不会因为世界金融危机而陷入停滞。

  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也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动荡加剧的新形势下,中方愿与各国共同努力,为本地区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王岐山说,美国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对亚洲地区已产生重大影响。 面对这样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快推进中国和东盟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方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与东盟各国加强在金融、能源、环保、粮食安全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经济金融稳定、健康发展。

  虽然世界正经历金融动荡,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仍然吸引了来自中国、东盟十国及中国—东盟自贸区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如法国、俄罗斯、瑞典、日本和韩国的企业的积极参与。这不仅将推进经贸合作,而且将加强自贸区内各国人民之间以及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在博览会开幕之前,外界一直担心,金融危机将对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投资合作造成相当大的影响,从昨天已经签定的协议看,中国—东盟博览会对投资的促进作用魅力不减。昨天,中国与东盟各国签约合作项目三十一个,总投资额近十一亿美元,占昨天签定的投资项目的三分之一。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成为中国企业投资合作的重点区域。完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