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看好融资融券"抓准"券商股 基金仓位调整仍谨慎

2008年10月08日 15:38 来源:洛阳晚报 发表评论

  近期政策面频传利好,A股市场自9月19日起开始反弹,加上近一段时间来融资融券推出的预期带来券商股大涨,使得基金公司不失时机地出手券商、金融等热点板块,以期在短期内获得较好收益。

  券商股成增持热点

  在近期股市的反弹过程中,基金和券商等机构在资金流量上表现为净买入。Topview统计数据显示,9月22日至9月26日5个交易日中,基金净买入金额达259亿元。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煤炭石油、金融板块近期走势最为强劲,在9月22日至9月26日的行情中,煤炭石油板块共上涨了16%,而金融板块在银行、券商股相继利好传闻之下单周上涨10%以上,券商股的平均周涨幅更是达到了30.43%。

  在融资融券和“T+0”交易机制即将推出的预期下,券商股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重点。其中,中信证券以较大的流通盘成为大资金追捧的对象。根据Topview提供的数据,9月22日至9月26日5个交易日中,基金在中信证券一只股票上总共净买入42亿元,其中仅9月23日一天,基金就净买入该股13.7亿元,有4家基金席位净买入金额超过1亿元。长城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显示,中信证券在上一交易周被机构增持3.8%。

  融资融券于10月5日宣布即将启动,这成为“十一”期间对股市最大的利好。虽然昨日大盘在周边股市影响下出现大幅下跌,但是券商股“一枝独秀”,单日平均涨幅高达6.41%。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18日以来,券商板块的累计平均涨幅达到61.10%,其中涨幅最大的海通证券在短短8个交易日中上涨79.18%。中信证券股价也从最低的15.42元,一路攀升至24.76元,涨幅达60.57%。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券商板块等局部热点并不一定能够带动整个市场的全面转暖。渤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国内政策拯救股市,未来还须政策维护。

  基金开始试探性加仓

  A股市场近期的反弹开始引起基金的关注,各类基金都采取了比较谨慎的仓位调整策略。长城证券的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测算结果显示,上周基金总体仓位小幅上升。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均上升2%左右。

  仓位较轻的基金由于担心“踏空”,开始出现加仓迹象。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9月19日晚的数据来看,股票方向基金股股票仓位不足60%,纳入统计口径的244只股票方向基金(指数基金除外)19日当天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79%,这意味着股票方向基金整体平均仓位不超过60%。其中,净值增长率7%以上有47只,6%到7%之间有90只,有107只基金当天的净值增长率低于6%。

  不过,基金之间的仓位调整策略也不尽一致。国都证券统计报告显示,245只基金中有130只基金采取了主动减仓,与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相当;有70只减仓幅度超过5%,占比为29.91%;减仓幅度介于2%与5%之间的基金有48只,占比为20.51%。加仓方面,有29只基金在上周加仓幅度超过5%,占比达12.39%;加仓幅度介于2%与5%之间的基金有28只,占比11.97%。仓位变动幅度小于2%的占比为25.21%。总体来看,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进行持仓调整成为基金近期的共识。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