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四季度继续保持谨慎 经济短期下滑趋势难改

2008年10月09日 1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日前,基金公司开始陆续公布四季度投资策略,由于内外部众多的不确定因素,基金对股市走势仍然持谨慎态度,预计政府会出台更多救市政策支援市场。

  国内经济硬着陆概率较低

  针对市场关心的本轮经济调整的持续时间等问题。南方基金表示,本轮经济减速有周期因素也有结构调整特征,是全球经济再平衡和国内增长方式转型的必然体现。考虑到全球经济弥漫着“衰退恐慌”情绪,这一轮调整相比前一轮周期可能更为复杂和长期。

  但南方基金不认同本轮周期低谷会出现经济硬着陆的局面。在报告中,南方基金认为央行降息、调整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宣告年初以来“从紧”货币政策结束。随着宏观调控转向“保增长、防通胀”,国内消费与出口依旧保持相当活力,再加上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良好等因素,将推动国内经济实现“软着陆”。

  南方基金表示,经济“软着陆”将是决定A股投资价值显现时点的决定因素。南方基金测算,目前A股2008年动态估值已回落至12倍,2009年为9.8倍。整体估值已完全与国际市场接轨,与A股的历史底部也相距不远。从数据本身看,这样的估值已很具吸引力,但其投资价值显现前提是国内经济不会硬着陆。

  经济短期下滑趋势难改

  截至9月中旬的统计数据显示,所有的股票类基金均为负收益,这是自共同基金在中国市场诞生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在上证指数全年连续暴跌达64%之后,9月18日晚管理层宣布了印花税单向收取、汇金公司入市、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三大利好。

  诺德投研部门认为,一系列政策至少反映了政府对于股票市场态度的转变,从前期的侧重于加强制度建设,依靠市场自身力量解决问题,转变到积极干预,主动化解潜在风险,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国海富兰克林投研团队认为,这些措施是在美国金融市场动荡波及全球,中国股市持续暴跌,投资者信心接近于崩溃边缘等特殊背景下出台的,带有较为明显的危机救赎成分,显示出管理层救市的决心和魄力。

  基金公司认为,政府的救市措施短期会起到止跌和提升股市的作用,但股市反弹幅度和持续时间将最终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表现和上市公司的业绩。最近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表现出下滑的持续性,预计下滑的趋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后备救市措施可能出台

  对于后市,基金公司认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从三个方面来看,未来市场存在较大的不利因素:第一,全球经济次贷危机负面影响尚存;第二,短期热钱从中国市场流出;第三,政府仍然会在抑通胀和保增长之间进行政策博弈。不过,中国经济总体健康,A股估值也算合理,通胀压力有所减轻这几个因素使投资者能够看到一些希望。

  未来一段时间,如果经济形势恶化严重,A股市场再遇重创,国海富兰克林认为政府可能还将出台更多的救市政策。譬如,管理层还有可能对增值税进行转型改革,通过税收制度的变化,间接增加企业的利润;降低个人所得税,以刺激国内消费;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直接投资,特别是铁路以及城市地铁和公共交通系统。如果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政府有可能会采取美国式的经济和金融干预政策。

  四季度继续保持谨慎

  展望2008年四季度的股票市场,部分基金公司认为应该继续持谨慎的态度,立足防御,耐心等待最佳的投资时机。关注盈利确定性高的行业,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个股,关注医药等相对弱周期的股票,以及受益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行业。

  汇丰晋信认为,四季度的股市将是一次由政策主导的行情,而非基本面推动的行情。对于投资而言,抓住2008年内可能是唯一一次的投资机会,寻找政策面支持的超跌个股将是其主要策略,根据对宏观经济及市场基本面的分析,未来政府投资受益行业、消费行业、防御型高分红行业和回购增持类个股等四大类行业个股值得看好。

  南方基金四季度依旧保持谨慎,表示将在维持防御性板块配置的同时,自下而上寻找估值能够提供充分安全边际的个股机会。在目前市场中,内需消费、铁路、矿山等政府主导投资领域,大能源、大农业板块的重新配置机会,以及在一系列利好刺激下银行、煤炭等行业的反弹机会将是投资中把握的重点。(范辉)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