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星效应催热基金发行 次新基金仓位几乎为零

2008年10月22日 12: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首日销售15.84亿,华夏策略创造了熊市中的奇迹。该基金的火爆发行,更多归因于基金经理王亚伟的明星效应,而非公众对市场的态度转变。众多基金在近期频繁加减仓位也并非对市场重拾信心。从近期发布的基金四季度投资策略看,对市场的判断和心态上,基金间分歧显著,观望情绪依然浓重。有数据表明,部分基金国庆节前基金显著加仓,让人怀疑是为了达到三季度报中规定的下限。

  从223只开放式基金主动调仓幅度来看,上周主动增仓幅度超过5%的基金占24.22%,主动减仓幅度超过5%的基金缺失;主动调仓幅度小于5%的基金占据绝大多数,其中主动增仓0%-5%的基金占64.13%,主动减仓在0%-5%的基金占11.66%。总体来看,大多数基金仓位调整谨慎,主动增仓的基金调仓幅度不是很大。

  明星效应催热基金发行

  华夏策略精选昨日发布公告表示结束募集,首日认购金额为15.84亿元。销售仅一天就达到公司内部原定的10亿规模心理上限,成为今年以来销售业绩最突出的新基金。

  尽管销售成绩甚佳,该基金前期实际低调惊人。今年4月份获批后引而不发,直至6个月规定发行期限用尽才姗姗揭开面纱。发行前未作任何宣传预热,该公司人士透露,“发行成本为零”,公司内部制定的发行上限为10亿。种种低调既是基金经理王亚伟本人风格的表现,也意示该公司对市场判断的谨慎。

  “明星效应是发行火爆的唯一原因”,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认为,华夏策略精选的发行不能代表基金认为时机到了,而只是期限已到,不能再拖。目前上市公司三季报情况尚可,但盈利情况仍在下降,最坏的时期或许还没有出现,“市场虽然接近底部,但是底部还没有形成,华夏策略精选短期内没有惊喜”。

  “轻仓或者空仓,都很正常”,任瞳分析,王亚伟的投资风格是选择另类股票,价格波动跟市场的关联度不大,但市场具有系统性风险,难以独善其身。王亚伟掌舵的新基金应该会谨慎建仓,很可能在6个月的建仓时间内保持轻仓甚至空仓,有充裕的时间等待市场好转。

  次新基金建仓缓慢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发行的基金基本都选择保守和谨慎的建仓策略。近期结束募集的华安核心优选基金经理陈俏宇也表示,以相对较缓慢的速度来建仓,等待和观察信息的进一步明朗,“当然,如果某些因素有所变化从而导致市场修正悲观预期,也会相应调整建仓的速度”。

  由于建仓保守,多数次新基金在将要耗尽6个月建仓期的时候还未达到仓位要求,即使前期面对1800点政策底,次新基金仍旧未大举出手建仓。以5月份为分水岭,5月之前成立的基金已基本完成建仓,而5月之后成立的基金则普遍仓位极低。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20日,今年5月份以来发行的24只股票类别基金的平均净值还保持在0.9312元。5月28日成立的博时特许价值基金距离建仓期满还有一个月,10月20日净值为0.9170元,仅下跌8.9%。6月4日成立的信诚盛世蓝筹基金,净值为0.9750元,仅下跌不足3%,而同期大盘下跌42%,可见其仓位几乎为零。而新世纪优选成长成立2个半月来,净值还在0.998元,零仓位策略暴露无遗。

  事实上,也正是凭借空仓优势“趴着”不动,次新基金才躲过大盘暴跌的黑暗时刻,占据抗跌排行的前列。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魏慧君介绍,五六月份成立的基金若股票仓位达到60%的标准,按照同期大盘50%跌幅计算,这些基金净值应该下跌20%至30%。而上述次新基金净值跌幅远小于20%至30%的水平,可见仓位极低。

  加仓只是波段操作

  在诡异的市场面前,不仅是次新基金吝于建仓,老基金大玩波段操作,加仓也不代表看好后市。

  “要比较的是有效仓位”,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波段市场特征明显,部分优质股票一时上涨一时下跌。有效仓位即保持灵活度,抓住一些大市值股票反复做波段,“所以,即使本周显示加仓幅度大,下周也可能有同样幅度的减仓”。

  短期加仓只是波段操作的需要,不代表真正看好市场,而持续加仓也不能说明基金的真正态度。TOPVIEW大智慧研究所质疑,相信随着基金三季度报告的相续公布,不少基金或许在三季度出现了较大幅的增仓。但是数据显示的却是,基金在9月19日开始的反弹行情中,不断的增仓直到9月26日。三季度报告统计的截止日期刚好是在9月底,“基金这样大举的加仓让人不禁怀疑,这仅仅是为三季度报的基金仓位而做的?”

  事实上,多家机构监测到国庆节前基金显著加仓。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曾在9月19日大盘涨停之日统计244只股票方向基金(指数基金除外)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79%,意味着股票方向基金整体平均仓位不超过60%。而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大跌,同比口径的244只股票方向基金日平均净值下跌3.22%,沪深300指数跌幅为5.12%,由此倒推基金目前的仓位大概为63%。从不足60%的仓位水平增加到63%左右,显示加仓显著。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兰认为,9月26日是重要的时间窗口,是第3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的股票仓位要在10月下旬的基金季度报告中予以披露,部分仓位很轻或者较轻的基金将面临较大的压力,预计相当一部分股票仓位水平未达到基金契约规定的基金,需要买入股票,提高持仓水平,在即将公示的三季报中符合基金契约规定。(记者林峥 张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