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基成基民"新宠" 大部分分红已超过年定存利息

2008年11月12日 1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股票型基金尚在亏损的泥沼中挣扎,债券型基金却已在谋求如何借市场东风做大。近期,许多债券型基金纷纷推出分红方案,甚至连刚成立没多久的次新债基也勇于分红,意图借此显示在股市寒冬中,债基作为避风港带来的“温暖”。不少基金业人士也认为,在熊市来临时,基民应当采用组合投资的方法,适当增加债基的投资比例,以控制当前股基投资中难以把握的风险。

  频频派现赚眼球

  今年债券市场的异军突起着实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眼球,债基也借此成为基民们的“新宠”。

  而向基民奉上“红包”,则成为近期债基回报投资者的集体行动。

  统计数据显示,下半年实施分红的19只基金中,就有11只为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正取代股票型基金成为今年基金业分红的主力。虽然成立时间不过一个多月,信诚三得益债券基金回报基民的行动却已经展开。信诚三得益日前宣布,将进行成立以来的首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028元。成立短短一个多月即宣布分红,及时将超额收益让投资者落袋为安,显示了三得益债基对债券后市操作的信心。无独有偶,今年4月才成立的中海稳健收益债券基金也宣布实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0.3元。

  分析师指出,债券型基金今年纷纷分红派现的意图,除了正常的投资回报外,还包括借股基低迷时吸引投资者的眼球,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事实上,今年偏股型基金分红能力大幅下降,而债基由于业绩优良,分红能力较强,选择此时出击,不失为一个好时机。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的火爆,令不少债基受益匪浅。以信诚三得益为例,经过短短一个多月的操作,其收益率就达到了2%以上,这显然令其在派送“红包”上“底气”十足;中海稳健收益成立7个月以来的收益也颇为可观,截至11月10日,其净值为1.085元,年化收益率在14%以上。如果放在牛市,这一水平或许不值得一提,但在当前股市大幅下挫,偏股型基金纷纷亏损的背景下,债券基金显然就具有了“牛”的资本,而分红,就成为显示其优势的重要手段。

  组合投资的机遇

  不过,让基民们放弃股基转而重仓债基显然不现实,于是,“组合投资”的建议开始被诸多基金公司大力宣传,只是这一“组合投资”宣传的着力点,就是债基。

  分析师认为,现阶段对组合投资的提倡明显为债券型基金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他指出,在基金投资风险明显加大的背景下,加大控制风险力度成为组合投资的第一要点,这也正好迎合了当前基民的诉求。而在组合投资中,股基风险难测,债基就当仁不让成为“风险控制器”,加上当前债基业绩表现优异,接受了组合投资理念的基民自然会加大债基的投资比例,这就给债基的发展壮大创造了机遇。

  中海基金市场总监黄鹏认为,由于受全球经济负面影响,需求萎缩,国内GDP面临下行风险,从投资时钟来看,债券资产短期内仍是最佳的投资品种。投资者应当理性把握投资环境的变化,合理在不同投资品种之间调整配置比例。某债券基金经理则表示,股基低迷时,恰是债基风光的时候,如果债基能把握好这次机遇,也能像股基在牛市中快速扩张一样,实现自己的大扩容。

  作为组合投资的“风险控制器”,债基的另一大优势在于操作灵活。信诚三得益基金经理毛卫文指出:“专业投资者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对风险的管理,把握市场上行时的机会,有利润时把拳头伸出去,给投资者一个超额回报;当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时注重资产配置,把控制风险放在第一位。”

  近期,许多债券型基金纷纷推出分红方案,甚至连刚成立没多久的次新债基也勇于分红。(李良)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