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严查违规行为 证券咨询业面临重新洗牌

2008年11月26日 10:1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继赵笑云、雷立军、孙成刚之后,资本市场又一铁腕级别的人物倒下。与前者或退隐江湖、或在市场销声匿迹不同的是,汪建中案已被移送司法机关,有可能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中国证监会上周五晚发布的针对北京首放法人代表汪建中处以重罚的通知,没收违法所得逾1.25亿元,处以等额罚款,在业界一石激起了千层浪。多数行业人士分析,证监会这种杀一儆百的做法实际上为行业敲响了警钟,证券咨询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的过程。

  亿元罚单杀一儆百

  “成立158年的老店雷曼兄弟都倒下了,区区一个北京首放算什么。”面对曾经在市场上赫赫有名的北京首放被证监会依法取消了资格,多数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不过还是有很多人表示了惋惜。特别是北京首放的员工,都不愿就公司的关门和汪建中本人有过多的评论。

  一接近管理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北京首放和汪建中本人完全是被公司的营销队伍给害了,营销人员为了拉拢客户,就跟投资者说得天花乱坠,而中国有些股民是赚不了钱就告状、投诉,怎么解恨怎么来。

  该人士介绍,从目前证券咨询机构的架构来看,一般分为三个部分——营销、研究和管理,而北京首放的研究部分一直在业界颇受关注,但问题就出在营销和管理上。

  汪建中曾点股成金

  大凡有点股龄的投资者都应该记得当年,南有雷立军,北有赵笑云。意指这两人每逢周末,都在媒体上推荐一只股票,而且这只股票必定在周一开盘涨停。如今这二位基本都退隐江湖。

  而作为后起之秀,汪建中近几年在市场的地位绝不亚于两位前辈。其点股成金的本事成就了其稳固的江湖地位。在极度疲弱的市场上,一点即中,点股成金,也令同行相当仰慕。但汪建中这样点股成金的本事也是被逼无奈。

  早在2001年,公司创业初期,没有产生营业额。2001年,当年的税后利润为2.29万元,净资产为97.71万元;到了2002年,公司营业额也仅有区区4.51万元,税后利润为2.08万元,净资产总额为995万元。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汪建中开始铤而走险。

  据某咨询公司的研究部主管透露,汪建中的手法绝不仅仅是选股水平高人一筹,而是背后肯定有资金配合。北京首放这种点股成金的本事在2003年证券市场风雨飘摇之际也达到高峰,周一上午股市开盘,北京首放于上周五推荐的股票,总是位于两市一千多家股票涨幅排行榜的前列,而这绝非偶然现象。

  证监会调查发现,汪建中利用北京首放及其个人在证券投资咨询业的影响,借向社会公众推荐股票之机,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市场,非法获利。

  证券咨询将重新洗牌

  据一证券咨询公司的人士透露,事实上,这些证券咨询公司代客理财在业界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但人家是在后台,而汪建中的做法明显是从后台跳到了前台,操纵起了市场,这就犯了大忌。

  很明显,证监会此番“亿元罚单”的开出,显示了市场管理部门打击市场操纵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的鲜明态度,有利于正常交易秩序的建立。

  但与此同时,也有市场人士提出质疑,汪建中为什么能够在长达六七年的时间里,在资本市场上畅通无阻,并且逐步稳固其江湖地位,这也说明监管的漏洞。

  另有市场分析认为,从投资者角度来讲,因对信息掌握有限,对股评家还是情有独钟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滋养了一些非法咨询服务机构。

  该人士分析,经过北京首放的前车之鉴,管理层的加速清理整顿,必然促使证券咨询行业重新洗牌。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97家获得证监会核准的证券咨询机构。(敖晓波)

  汪建中简历

  生于1968年,1989年至1998年,先后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某分行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1998年至2001年,服务于北京中投策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2001年8月,汪建中注册成立了北京首放任公司法人代表,中级经济师。

  北京首放七年历程

  ★2001年8月14日

  注册成立了北京首放,汪建中个人投资80万元,持股比例为80%。赵玉玲个人投资20万元,持股20%。

  ★2002年底

  北京首放增资扩股,取得了证券投资咨询资格。

  ★2003年—2007年

  北京首放在投资咨询业峥嵘渐显。汪建中担任电视台的证券类栏目特约嘉宾,还曾著书传播其炒股实战技法。汪建中在国内首开板块实战研究先河,在板块、个股实战机会研究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2007年初至2008年5月

  北京首放以“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交易操作了55次,买卖了38只股票或权证,累计获利超过1.25亿元。

  ★2007年

  有股民开始投诉北京首放。

  ★2008年

  5月,证监会对汪建中、北京首放涉嫌操纵市场行为立案调查。

  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对汪建中处以重罚的通知,没收违法所得逾1.25亿元,处以等额罚款,并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