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放暖基金集中获批 股民基民仍需“畏寒”

2008年12月08日 10:5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上周,国内市场在汇金增持、社保建仓等市场口口相传的利好消息影响下连续多日上扬,尤其是两市成交量较明显放大,也表明投资热情有所恢复。市场的持续回升直接传导至基金的净值,截至12月4日的一周内(11.28—12.4),各类基金净值收益普遍回升,股票型基金仅有一只下跌。而进入12月,新基金获批节奏也有显著加快的趋势,从获批的基金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占有绝对优势,这与前期获批的新基金以债券型基金为主的特点形成了鲜明对比。市场分析认为,这显示了管理层认可股市转暖的政策信号。

  展望

  两因素支持经济增长

  连续一周的阳线倒是振奋了不少投资者的信心,一些在今年以来损失惨重的基民也忘记了基金损失所带来的伤痛,都有跃跃欲试的冲动。后市又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如何把握行情?在昨天举行的“基情2009”的投资策略会上,国海富兰克林研究总监潘江认为,受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未来将可能步入下行周期。

  他进一步分析,2008年前9个月GDP增长速度为9.9%,但从1978年到2007年这30年间,GDP平均增长速度是9.8%。由此可见,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略高于30年平均增长速度的水平。在未来两年,投资仍将是经济增长的主驱动力之一。

  潘江分析指出,目前有两大因素对经济有强大的支持作用。首先就是大宗商品的跌价支持整个经济增长。中国是一个大宗商品的进口国,在原油、铁矿砂、大豆上对国际市场的依赖非常深,大宗商品如原油、铝、铜、金价格的暴跌,给中国经济带来了额外的正收入效应和财富效应,而这种效应大约在今年四季度以后开始会逐步表现出来,在明年上半年的表现则较为明显。其次是财政支出的状况,在未来两年内,它有可能以一个非常大的财政刺激规模试图稳定经济增长率。如近期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对未来经济增长也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潘江表示,目前A股市场进入了一个相对估值合理的区间,但并没有被严重低估。从长远来看,股市的投资吸引力才会逐步显现,而2009年将是重新确立市场估值标准的一年。

  半年风雨无情洗礼次新基金回归一元

  进入12月后,A股在多项利好助推下,连续五日收红。股市喜迎“艳阳天”。与此同时,五六月份成立的众多股票型基金也即将结束建仓期。专家认为,深度调整接连救市政策连续出台,次新基金或许将迎来最好的建仓时机。

  资料显示,经历半年风雨洗礼后,这些次新基金的运作已初现端倪。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3日,今年五六月成立的10余只股票型基金中,已有两只基金收益为正,分别是信诚盛世蓝筹和招商大盘蓝筹,两者自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4%和0.6%。

  5月份开始,上证指数从3700点一路下探底至1664,跌幅超过50%,对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截至12月3日,五六月成立的股票型基金(除QDII基金)累计净值均超过0.85元,显示出基金经理们对于A股市场的判断水平。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张锋表示,通过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准确把握,坚持灵活审慎的建仓原则,达到了规避市场下跌的系统性风险的目的,同时为投资者获得了正收益。

  根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受A股市场大涨的影响,上周(11-28~12-4)股票型基金仅有一只下跌,3只持平,其余182只均上涨,全周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加权平均为4.78%。指数型基金中小板以10.71%的收益率位列第一。

  转暖信号连释放批量放行新基金

  市场的转暖,新基金的获批又开始扎堆。继前周批准广发沪深300等两只新基金之后,上投摩根中小盘基金、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及汇添富价值精选等3只股票型基金日前也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使得年底前获批的股票型基金达到5只。

  与分别仅有两只新基金获批的前两个月相比,12月新基金获批节奏有显著加快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获批的基金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占有绝对优势。这与前期获批的新基金以债券型基金为主的特点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显示了管理层认可股市转暖的政策信号。

  记者注意到,如果加上此前获批的长信利丰、华宝兴业增强收益、长城双动力股票基金等,12月上市发行的股基将创出近几个月的新高。

  汇添富价值精选拟任基金经理陈晓翔等人士均认为,选择在这个时点发行股票型基金,是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新基金销售的压力会很大,但投资的机会则较好。大盘在经过过去一段时间大幅下落之后,市场估值趋于合理,投资者信心逐步回升。部分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已经给部分股票酝酿了长期投资机会,此时建仓正可以布局2009行情。

  部分资金出现分歧基金仓位连续上升

  根据德圣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上周股市强势上涨,多数基金继续选择跟进加仓。原因主要是部分基金对市场底部区域的判断更趋明确,不断出台的利好信号增强了基金信心;使得第一波反弹中整体谨慎的基金有更多的加仓动作。

  而基金仓位的持续上升也使股市反弹由初始的中小盘主导向大盘权重股扩散,反弹的持续性增强。自8月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首度回升至70%以上。但整体来看,虽然平均仓位水平上升明显,但基金加仓的力度仍然比较有限,原因在于加仓主力仍是中小基金和次新基金。

  另据统计显示,上周加仓最为显著的基金名单仍然与前两周类似,友邦华泰旗下基金继续集体大幅增仓;华富、建信、长盛、富国、融通等旗下部分基金增仓明显。而在增仓幅度靠前的基金中,有许多是近期发行的次新基金,纷纷在反弹中加仓,如信达、信诚、中欧、富国等。新基金对仓位的选择灵活性大于老基金,在底部区域更趋明确的情况下建仓更为大胆。

  股民基民仍需“畏寒”

  国富收益基金经理黄林在昨天的“基情2009”的投资策略会上表示,在经济回落稳定之前,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调整态势,2009年要从经济调整和转型周期中把握投资机会。

  从具体的行业板块来看,明年将继续看好医药板块。因为在今年的熊市周期中,多数龙头医药公司受经济景气下滑影响较小,整个医药板块在熊市中作为较好的防御性品种,估值也一直享受较高的溢价。而进入2009年后,一些商业流通领域中的分销龙头公司,将是国家医改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国家打击高价出口药将为专利药生产商带来极大的机会。此外,一些品牌中药企业未来仍可能稳定增长。

  而银行板块未来风险预计较大。一方面企业投资意愿的减少和政策面的宽松两股力量的权衡最终促使了明年贷款规模增长趋势较为明显,预计2009年整个行业将面临息差30bp以上的收窄幅度。另一方面,2009年不良资产比率的上升将影响行业的信贷成本。总体而言,明年银行业的基本面状况并不乐观,国有大银行的资产配置相对股份制银行则更为稳健,股价的安全性也更高些。因此,投资者可以在股价的下跌中择机买入股息收益率较高的银行股。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陈丰认为,目前投资者对未来一年内进一步降息和降低准备金率仍有期望,同时认为政府将以一定的力度稳定房地产行业,因此投资拉动的房地产、铁路建设、电网建设等行业的个股将受青睐。投资者可以逐步增加股票配置比例。

  基金买卖网研究所分析师王晶也表示,股指将结束单边下跌的格局,震荡的局势有望展开。在这样的形势下,投资者应当及时调整组合,适当降低防御型品种的比例,增加组合的进取性。因此,在对偏股型基金的选择上,向股票仓位较高的类型倾斜,同时增加了组合中偏股型基金的比例,相应降低了债券型基金的比例。但整体而言,还应以“御寒”为主,随时调整仓位。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主管张剑辉表示,股市未来仍然会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对于选择风险偏好进取的投资者而言,建议继续注重风险控制,侧重配置中等风险基金,优选侧重政策主题或增长确定性较高的板块基金,如宝康消费品、金鹰中小盘。(记者敖晓波)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